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周明伟析两岸关系大背景 解读胡锦涛“四点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8: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6日电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周明伟5日在和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访问团座谈时表示,两岸经贸发展和人员往来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增加了积极因素,这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并且这个基础在逐步扩大,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据香港媒体报道,周明伟说,当前两岸关系的大背景是祖国的发展和中国对外交往的良好态势。首先,大陆这几年的发展,使大家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抱有坚定的信心。这种发展
态势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内部环境。

  周明伟说,第二个大的背景是中国国际关系的发展,尤其是中美关系的持续改善。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美国的对台政策近年作了调整,具体来说,去年十月美国总统布什会见国家主席江泽民时,非常明确地提出‘反对台独’的立场。今年,胡锦涛与布什总统会见时,布什直接清楚的表明了对台政策;反对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独立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周明伟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岸关系和岛内政治朝着完全相反的方向发展。”两岸之间人员、经贸、文化的交流前所未有,2002年,两岸贸易额达446亿美元,每年超过300万人来过大陆,大陆连续两年超过美国成为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台湾有超过25%的外贸收入是从大陆获取的。台湾有59000多家企业投资大陆。在上海,有超过30万以上的台商常住大陆。

  周明伟指出,台湾当局否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不稳定,存在危机的主要原因。台当局用各种方法否认‘一中’原则,这与两岸关系的发展完全背道而驰。

  周明伟表示,目前祖国大陆的对台政策就是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所阐述的,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四点建议”。

  对于‘四点建议’周明伟作了进一步解读:

  一是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表明在两岸关系的政治谈判当中,大陆和台湾的地位是平等的。“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二是要大力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

  三是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胡锦涛提出“三个有利于”的具体政策来推动两岸交流:只要有利于台湾百姓的事情,只要有利于两岸关系稳定的事情,只要有利于共同振兴中华民族的事情,大陆都愿意积极推动。

  四是要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都可以成为两岸合作的机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