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日本媒体指台湾经济患“日本病”症状愈加明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8: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6日电日本的《日本经济新闻》日前以《台湾也患上了“日本病”》为题指出,台湾经济正越来越显示出“日本病”的症状。

  文章指出,通货紧缩、金融体系功能不全、消费者因对未来感到不安而省吃俭用……台湾曾以日本为样板实现了经济增长。但是如今,要想克服“日本病”,恢复强劲的增长,必须要对经济结构进行变革。

  台湾实际地区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2000年前的10年间平均超过6%。但是在2001年出现了2.2%的负增长,开始进入低增长时代。

  增长迟缓被解释为是向美国出口的信息技术产品增长乏力造成的,台湾“经济研究院”的经济学家吴福成指出:“与日本一样,通货紧缩和内需低迷造成的影响非常大。”

  由于信息技术泡沫的破灭,土地、股票等资产价格急剧下跌。以土地为担保来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问题非常显著。陈水扁当局虽然尝试利用公共资金进行强制处理,但是由于在野党的强烈反对,7月对法案进行修改的工作也以流产告终。

  文章指出,台当局采取措施不力令人想起了日本的“住专”(住宅金融专业公司)问题。同时对金融机构的干预机能也非常低下。法定汇价虽然降到了最低水平,但是通货供给量增长率仍处于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以改善自己资本比率为优先目标的银行开始惜贷。

  此后情况的发展也与日本一模一样。由于价格低下,企业的收益增长乏力,股价也开始下跌。企业在把生产基地转移到大陆的同时,开始削减人员和降低工资,失业率由2000年的2%上升到了现在的5%。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