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袭击成东南亚梦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5:52 新华网

  印尼总统梅加瓦蒂曾于2日在最高立法机构“人民协商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时,不寻常地首次承认印尼国内确实存在有恐怖组织,同时发誓要尽全力铲除。之所以说其不寻常,是因为印尼一直都很不愿意承认有“本土性”的恐怖组织存在。一方面固然是担心吓跑游客和投资者,另一方面也是顾虑到国内庞大的穆斯林人口的“反弹”。

  因此,去年10月巴厘岛发生大爆炸案的时候,印尼方面一开始就强调爆炸的威力如此
强大,“本土”组织显然没有这种能力,所以应该是外来组织所为。只不过事后陆续逮捕的嫌犯,全是“本土人士”。即便是这样,印尼都没有承认境内存在着“本土”恐怖组织。

  这次,梅加瓦蒂所发表的国情咨文言犹在耳,雅加达的万豪大酒店就发生了规模颇为惊人的爆炸案,好像是要证明梅加瓦蒂所言非虚。

  实际上,这两年来,恐怖袭击已成为东南亚国家的最大梦魇。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就在雅加达发生爆炸案的当天,在为第五届亚太高级军官夏令营主持开幕时提出警告,指出恐怖组织随时有可能在东南亚发动袭击行动,区域国家必须立即共同寻找对策化解这个日益严重的威胁。

  新加坡由于面积小,再加上各方面管制较为严格,所以一年多前在对方尚未采取行动之时,就先期破获了“伊斯兰祈祷团”组织。可是即使如此,新加坡也一直不敢掉以轻心,时时处在防备的状态。

  至于印尼和菲律宾,这两个国家本身安全措施就不够严谨,加上长年累积下来的贪污、腐败,使得恐怖组织有更大程度的发展空间,在一定的时间之内,恐怕情况只会恶化。

  相对泰国、越南、柬埔寨等以佛教为主要信仰的国家,虽然不能说可以完全排除恐怖分子的活动,但是至少他们活动的空间少得多。柬埔寨月前曾经宣布逮捕了若干“伊斯兰祈祷团”成员,还有人怀疑事件的真伪,因为他们认为柬埔寨有可能利用这样的事件来“争取反恐经费”。

  总之,恐怖活动防不胜防,雅加达的爆炸案,当然是一记警钟。张志贤说,“恐怖主义的威胁有多严重,有多迫切,东南亚各国政府的看法也许不同,但是我们不能等到大家取得共识后才行动,因为这么做是危险和不实际的。”(扬子晚报/梁东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