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民间人士美国巡回讲演 揭露日军侵华细菌战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2: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八月五日电(记者余东晖)一个由中国民间人士组成的访问团正在美国进行巡回展览和讲演,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二战”期间在中国发动细菌战的罪行,呼吁以史为鉴,维护世界和平。

  美利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兴建会、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等团体五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专题研讨会,来访的民间人士在会上以图片展览
和演讲的形式,历数侵华日军当年在中国犯下的残无人道的罪行,抨击日本政府至今仍试图掩盖真相,希望更多的美国人民能了解这段历史。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多年来一直为向日本索赔而奔忙,尽管日本法院一审判决中国受害者败诉,但王选痴心不改。她说,作为当年日军在中国浙江发动细菌战受害者的后代,她要让全世界更多的民众知道历史真相,对此她责无旁贷。

  今天王选列举大量事实,说明日军确实在浙江对平民施放了鼠疫、伤寒、霍乱等六种传染病菌,造成大量平民死亡,至今浙江还有“烂脚村”--一些当年受害者较集中的村庄,许多老人至今仍然脚部溃烂,生活极度痛苦。

  湖南文理学院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所所长杨万柱教授讲述了日军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四日在湖南常德释放三十六公斤跳蚤,传播鼠疫杆菌,造成当地鼠疫爆发流行导致七千六百多人死亡的罪行。他呼吁人类以史为鉴,制止生化武器。

  日本学者近藤昭二也在会上用他多年四处奔波收集的证据表明,日军当年在中国确实使用了细菌武器,批评日本政府不正视历史,试图掩盖和篡改史实。

  这个讲演团此前已在美国的旧金山、芝加哥、圣路易、纽约等地进行了展览和讲演。

  在中国和日本的许多有识之士为发掘历史、教育后代而奔波的同时,一些美国华人也在为筹建“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而忙碌。这个纪念馆拟选址于华盛顿特区或郊区,将收集一九三一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中国军民和美军英勇抗战的史料,“呼吁全球,以血为戒;提醒华人,以耻为训;教育后代,以史为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