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奉行不同货币及财政政策 美欧经济态势扬抑分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2:20 经济参考报

  上周,美国和欧洲先后公布了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整体情况趋好而欧洲仍无起色。一些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欧美近期奉行不同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两地经济呈现不同趋势的主要原因。

  上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达到2.4%,为去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增幅,远远高于华尔街预期的1.5%。而周五劳工部公布的另一报告称,美国7月份的失
业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首度下降到6.2%。美国财长斯诺甚至表示,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左右。

  与美国经济数据大体趋好相反,上周发布的一系列欧洲经济数据及预测仍无起色。一份来自欧洲研究机构的报告称,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0.8%降至0.6%;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上周四也调低了欧元区明年的增长预测,从4月份预测的2.4%下调到2%。虽然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购买经理人指数在7月份有所回升,但仍然低于50关口,表明德国企业尚未进入全面复苏状态。

  《经济学家》撰文指出,欧美经济近期呈现不同走势,应归因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采取的不同货币政策。为刺激本国经济加速复苏步伐,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为45年来最低水平,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还曾暗示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欧洲中央银行虽然将欧元区基准利率降至2%,但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心,欧洲央行一直在降息问题上格外谨慎。上周四,欧洲央行决定继续保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而经合组织则预测在明年之前,欧洲央行不会再次降息。

  一些批评家指出,欧洲央行在利用利率杠杆改善宏观经济上行动迟缓,未能向德国等欧元区国家注入急需的经济促进要素。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要想达到让欧元区各国公司增加开支并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欧元区基准利率需长期保持在1%或更低水平。

  此外,欧美奉行不同的财政政策也是两地经济呈现不同走势的另一原因。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获得2.4%的增速,应归结于军费开支大幅增加以及减税计划产生效力。对伊战争令美国政府第二季度的军费开支上升了44%,为经济增长贡献了1.69个百分点。此外,布什政府推行的一揽子减税计划也开始产生效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美国居民的消费热情。这些措施直接导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今年预计将达4550亿美元,占美国GDP的4.2%。与此相反,由于要遵守《稳定与增长公约》对政府财赤不得超过3%的规定,已经突破这一限制的德国、法国,以及接近这一数字的意大利等国,都无法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提振本国经济。不过,德法两国已经宣布从明年开始实施大规模的减税计划。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良好的复苏态势将对欧洲经济产生推动作用。欧盟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即便是当前欧元对美元汇价保持居高不下,但美国对欧洲产品的进口需求仍保持良好势头,对欧洲经济复苏起到一定帮助。但是,文章同时指出,欧洲大陆的经济在结构上比美国经济更具刚性,因此过度依靠出口并非长久之计。经合组织在一份报告中也指出,目前欧洲急需在提升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及减少内部交易壁垒等环节进行更深入的改革。(经济参考报/王龙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