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闻分析:通缩可能将成台湾未来经济百病之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1: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6日电台湾的“工商时报”今日撰文分析指出,岛内7月份消费者物价(CPI)跌幅加深,通货紧缩的疑虑再起,而这极可能成为今后台湾经济的百病之源。

  文章指出,台湾的CPI从2001年第四季起已连续六季下跌,不论依何种定义,其实台湾早已出现通货紧缩,通货紧缩极可能成为今后台湾经济的百病之源。

  通货紧缩指总体物价持续下跌。企业为求竞争便会把生产基地外移,一旦多数产品价格皆呈下滑,多数厂商在获利缩小下便会裁员减薪,在这种人人自危、所得缩减、前途茫茫的环境下,人类本能的反应便是紧缩消费,这一紧缩使得经济又陷入物价续跌——企业裁员——股市下滑的循环中,经济成长动能便因此流失。

  文章指出,从年资料上看,台湾过去两年的CPI皆呈下滑,从季资料看,到今年第二季,台湾已出现连六季的下跌,从各方面看皆已显示台湾正面临通货紧缩的威胁。

  文章以日本为例指出,日本是目前全球通缩最严重的地区,从1999年迄今,CPI已连跌46个月,深究其因,近10年日商大举对外投资使就业机会流失应是重要原因。

  而台湾与日本几乎是如出一辙,依岛内经济主管部门去年底的调查,去年近40%制造业海外雇用人数已超过岛内雇用人数,近两年制造业受雇员工人数减少近20万,由此也衍生出和日本一样的“三不足”的困境,通货紧缩的冲击遂因此逐年加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