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专家:解读花莲选战四点结论及陈水扁的三大策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0: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6日电上周六台湾花莲县长补选结果揭晓,国民党和亲民党共同提名的泛蓝候选人谢深山,以51.4%的得票率成功当选;落败的民进党候选人游盈隆只得票28.9%;另一位同属泛蓝阵营但不获国亲两党提名的候选人吴国栋,也取得18.3%的得票率。

  长期从事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统筹员王家英今日在联合早报上撰文指出,所谓一叶知秋。这次被外界视为明年3月台湾“总统选举”前哨战的
花莲县长补选,明显反映出陈水扁政权危机的深化。而有关结果值得解读的地方最少有四点:

  一、国亲提名的谢深山大败民进党政府全力辅选的游盈隆,证明民进党的执政优势并不足以改变蓝胜于绿的选民结构,也无法扭转民进党上台三年多经济每况愈下的施政弱势。

  二、同属泛蓝阵营的谢深山和吴国栋共取得69.7%的得票率,与民进党上台执政前的蓝绿选民结构对比相近,显示传统的选民结构未变。若泛蓝全面整合,在花莲县仍将取得绝对优势。

  三、游盈隆的得票数较其两年前参选县长时还减少了6000多张票,多少透露出受到三年执政绩效不彰的影响。民进党的民意支持度出现了从原来基本面走向萎缩之势。

  四、谢深山的大胜有助进一步强化国亲之间的合作和提升泛蓝阵营的整体凝聚力。

  王家英指出,严格来说,此次花莲县长选战的结果,并非陈水扁政权危机显露的第一片落叶。在去年年底,台北市和高雄市长选战结果,已首度揭开了泛蓝阵营大整合对陈水扁政权的重大威胁。

  当然,陈水扁并不会“坐以待毙”。经过花莲县长补选的大败之后,他必然会吸取教训,重整“选举”策略。有关的策略调整可能包括:

  一、加大振兴经济的力度,以纾缓选民对经济的不满情绪。

  二、尽量将“选举”议题从经济转向两岸关系,并透过制造两岸紧张关系,质疑连宋配对台湾的“忠诚”。

  三、全力攻击连宋二人的“黑金关系”,甚至在必要时制造另一次“兴票案”。

  文章称,总而言之,尽管目前泛蓝阵营拥有一定优势,而花莲县长补选的大胜也大大加强了其整体凝聚力,但是,现时距总统选举毕竟仍有7个多月,变数尚多。无论如何,危机可以变为转机。花莲县长补选结果无疑暴露了陈水扁政权的不少危机,但若由此而认为泛蓝阵营必然赢得明年“大选”,则未免言之尚早,也过于轻率。(本文原题:《从花莲选举到台湾大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