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民族英雄葛云飞之墓遭盗挖 专家称没有文物丢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10: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6日电据今日早报报道,位于浙江萧山所前镇的民族英雄葛云飞之墓,近日惨遭盗挖。

  8月3日下午,萧山所前镇三泉王村的村民上山时,发现位于黄湾寺港一小山坳中的葛云飞墓的后部开了一个洞。村里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了此事。

  当文物部门的专家赶到时,发现墓后部的几块条石被人卸了下来,形成了一个宽约1米的缺口,露出里面的水泥椁,水泥椁上有一个直径0.3米左右的盗洞。从洞里已能看到棺木,还有一些丝织品挂在棺木边缘。

  据当地有关人员估计,不法分子可能是8月2日晚上挖出这个洞的。“像这么小的盗洞,人是钻不进去的,根据现场情况看并没有文物丢失。”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吴志强说。

  据了解,葛云飞墓建于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于“文革”后重修,并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虽然没有造成文物的丢失,不过盗挖对文物的破坏还是很大。事发后有关部门决定,由当地文物部门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争取早日将案犯缉拿归案,同时按原样对葛云飞墓进行修复。

  新闻链接

  葛云飞(1789——1841),字鹏起,萧山进化山头埠村人。

  清道光二十一年九月(1841),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军进犯定海,当时的定海总兵葛云飞和王锡朋、郑国鸿率兵抗击,屡败英军,葛还亲自开炮击伤击沉英舰两艘。苦战4天后,王、郑先后阵亡,葛云飞率200名士兵持刀与敌肉搏,最终多处中弹,依崖身亡。(实习生郁圣音、记者崔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