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珠海首次发现日本侵华时期罪证银币 做工精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09:58 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珠海8月6日电(广东频道记者张愈升)日本军国主义者当年为炫耀其侵略“战功”,而模仿“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形式篡改伪造的罪证银币,近日在珠海发现。

  这枚银币直径4厘米,厚0.3厘米,约重25克,正面刻着孙中山头像,上面题着“中华民国”,下面题着“开国纪念币”,而银币原本是货值单位的背面,竟铸有日军头盔、长枪和东洋刀的图案,两旁刻着“征支纪念”字眼,图案上面刻有“昭和十二参年”,下面携着
“上海派遣军从军”的字眼。

  为什么中华民国时期的“开国纪念币”上,竟会刻有“昭和十二参年”等充满日本封建军国主义色彩的图案和文字呢?据收藏这枚银币的王先生介绍说,这枚银币是一位朋友在日本搜集到的。1937年8月13日致11月,侵华日军入侵上海,1939年(昭和十二参年)侵华日军企图麻木和控制沦陷区中国人民的思想,篡改伪造了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将背面的价值单位和吉祥图案更改为充满日本封建军国主义色彩的图案和文字,将民国开国与日本侵华相提并论,这表明了当时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全面消灭中国的狼子野心。

  据珠海盛宝自然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种模仿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形式篡改的、带有日本封建军国主义色彩的图案和文字的银币,目前在我国是首次发现,对研究抗日战争时期沦陷区历史有一定借鉴作用,从质地辨别,这枚银币是纯银铸造的,做工精良,真假尚有待进一步考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