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长子神秘失踪之谜真相大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09:49 中新社网站

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是个颇具争议的人物


列昂尼德生前驾驶的YaK-76战斗机

  中新网8月6日电1943年3月11日,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长子、优秀飞行员列昂尼德·赫鲁晓夫(Leonid Khrushchev)在配合战友与德军空中激战时,突然神秘失踪。60年来,关于他的下落众说纷纭,前苏联国内曾有一种传言喧嚣尘上--列昂尼德是名大叛徒,他驾机投降了德军。

  近日,一群俄罗斯科考队员意外地发现了一架前苏YaK-76战斗机残骸,据推测极可能
是列昂尼德最后驾驶的飞机。从种种迹象来看,列昂尼德非但不是逃兵、叛徒,而且还是勇救战友的英雄!8月4日的俄罗斯《真理报》对此进行了独家报道。

  “殒石坑”中惊现飞机残骸

  日前,当俄罗斯“太空搜索协会”(Kosmopoisk)的队员们在卡卢加(Kaluga)市郊的树林里寻找陨石坑时,意外地发现了一架前苏YaK-76战斗机残骸。

  先是该协会会长瓦蒂姆·车诺布罗夫(Vadim Chernobrov)被一块长长的呈弧形状的金属物所绊倒,结果一看是一块已被氧化了的飞机上的硬铝合金。紧接着,一名男学生又被几乎同样的金属物绊倒。就这样,飞机残骸上的部件一个个地被找到。而原先以为的那个“殒石坑”直径约有6米,四周尽是参天大树。从飞机机身来看,它与正北方形成45-50度的夹角。从四处散落的业已熔化了的硬铝合金碎片来看,飞机显然是在着陆之后才起火的。

  飞机起落架上的轮子虽然橡胶早已被烧光了,可是总体上依旧完好。此外,飞机引擎上弹痕累累,表明它是被敌方击落的,而且是遭遇了近距离平射。据推测,当飞机因为引擎中弹迫降的时候,飞行员很可能还活着,直到着地之后才身亡。

  空中激战不明失踪

  在对现场进行了初步考察之后,“太空搜索协会”迅速查找了一些历史资料,结果他们惊喜地意识到,树林中所发现的所有这些残骸很可能是长久以来下落不明的赫鲁晓夫之子列昂尼德·赫鲁晓夫的遗物!

  据史料记载,列昂尼德生于1919年,系赫鲁晓夫与第一任妻子的儿子。赫鲁晓夫的妻子早年死于伤寒病,因此对长子倍加疼爱,但并不娇惯,刻意培养其勇敢的品质。列昂尼德于1937年毕业于巴拉绍夫的民航飞行员学校。1940年2月芬兰战争期间自愿加入空军的行列。卫国战争爆发时,他已是经验相当丰富的飞行员,在轰炸机航空队服役。列昂尼德在军队表现不错,他不甘人后,也不拿父亲的姓氏做挡箭牌。

  一开始,列昂尼德在轰炸机航空队服役。1943年,列昂尼德在腿部严重受伤痊愈之后,主动请缨上了前线,进入朝思暮想的歼击机航空兵团,驾驶的是一架YaK战斗机。

  1943年3月11日,是列昂尼德生平最后一次飞上蓝天。他的指挥员戈卢列夫和维申斯基在事后留下了对此次空战的详细描述:“两架我军飞机(长机驾驶员为近卫军上尉扎莫林,僚机驾驶员为近卫军上尉列昂尼德)受到两架德机的攻击。在2500米高空展开了一场二对二的空战。

  扎莫林是团内王牌飞行员,曾先后亲自击落敌机18架,他向一架敌机发起攻击。在距50~70米处开火并击落敌机。列昂尼德从右侧尾部掩护长机。扎莫林看见一架敌机飞往列昂尼德战机的尾部向后者开火,于是扎莫林俯冲着用机枪扫射。德寇见势不妙,便甩开列昂尼德,在扎莫林的追击下向南飞去。就在敌机甩开列昂尼德的一刹那,列昂尼德突然来了个65-70度的转弯并朝地面飞去。单飞后的扎莫林孤军作战,击落了一架敌机,另一架则见势不妙逃之夭夭。待扎莫林收兵回巢的时候,他的身边已经没有了驾驶员列昂尼德。”

  空军第一集团军军长胡佳科夫空军中将责成下属从空中和通过游击队进行了长达一月的仔细搜寻,却是毫无结果。后来,当时的飞行指挥官向苏联领导人汇报说,列昂尼德的飞机未被击落,只是进入了螺旋状态,后者很可能跳了伞之后,降落在德军占领区。

  “叛徒”流言满天飞

  列昂尼德的神秘失踪为赫鲁晓夫的政敌制造流言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他们煞有介事地说:列昂尼德在跳伞之后向德国鬼子投了降,更有人说他压根没有跳伞而是驾机直奔敌占区投了诚。

  列昂尼德的战机被击落之后,他本人成了俘虏,斯大林得知后下令营救,以免他“向敌人泄露克里姆林宫高官的生活细节”。营救获得成功,列昂尼德在游击队帮助下回到莫斯科。但同时反间谍机构也搜集到有关他叛国投敌的证据。莫斯科军区法庭判处他死刑。赫鲁晓夫向斯大林求情,但遭到严词拒绝。

  “谣言重复千遍,便会变成真理”。作为赫鲁晓夫的儿子,列昂尼德的头上就这样长期不明不白地戴上了一顶“叛徒”的帽子。

  生前战友:他是为了救我

  1971年9月11日,曾在叱诧一时、下台后郁郁寡欢的苏联前领导人赫鲁晓夫在沉寂中病逝,当时的俄罗斯各大报纸在报道中甚至没有明显突出他的名字。

  这之后不久,列昂尼德的战友扎莫林致信给苏共中央政治局,信中为自己以前的伪证“深感悔恨”,承认自己弄虚作假。他这样写道:“当时的飞行团指挥官只要用我的证词做官样文章,因为实际上,对于赫鲁晓夫儿子的死这名指挥官同样负有责任。在种种压力之下,我被迫篡改证词,现在想来这完全就是一种懦夫行为。我隐瞒了一个重要事实:当时一架德军FV-190突然向我的右翼袭来,列昂尼德试图保护我,不想自己的飞机却中了弹。倾刻间,只见他的飞机被击成了碎片。这就是事后人们没有在地面上找到飞机残骸的原因。需要特别指出的,这次空战地点发生在德军占领地区的上空,空战结束之后,我当时的那位指挥官并没有立即下令寻找列昂尼德的下落。”

  真相:前苏官员刻意隐瞒

  “太空搜索协会”的会长瓦蒂姆·车诺布罗夫在对现场做了详细勘察之后认为,从飞机残骸来判断,这架YaK-76上的驾驶员当年是在被击中之后紧急迫降的,直到着陆前那一瞬间飞机还是完好的,只是在着陆之后才燃起了熊熊大火。

  为了进一步求证,瓦蒂姆·车诺布罗夫向当年的目击者又进行了打听。据帕维尔·乌布雅托夫老人回忆说,飞机坠毁之后,当地有一帮男孩子便立即跑到出事地点,以求捡到了一些值点钱的东西。

  当年那帮顽童中的一名、如今住在莫斯科的彼约特·康德拉索夫老人回忆说,“那天我本来正和朋友一起在滑雪,看见一架飞机在大约3公里的上空飞行。突然,一架德国飞机从云层中钻了出来,并向那架苏联发射了两枚炮弹,击中其尾部。两次猛烈的爆炸之后,那架苏联飞机就象一个巨大的火球直坠地面,但是没有人从飞机中跳出。……在出事地点,我们看到一个大坑,后来他们发现了三根驾驶员的手指、和一个残缺不全的头骨,头骨上面还有一些血肉和头发,那景像真是恐怖。此外,我们还找到了一些文件,但是还没有等我们在废墟里进一步挖掘,德国人很快就来到出事现场实施了戒严,并将我们赶走。”

  帕维尔·乌布雅托夫老人也证实说,这些手指后来埋在了他的花园中,而文件都藏在他家的一间餐室里。二战结束德国战败之后,前苏官员得到这些文件,起先他们还对搞到这些文件的男孩子们大加赞赏。但是后来当他们看到文件上的名字后口气立刻大变,说要一定严守秘密,不得将飞机坠毁的事情泄露出去。

  目击者:“这是赫鲁晓夫的儿子”

  帕维尔·乌布雅托夫表示,他本人完全相信这名遇难的飞行员就是赫鲁晓夫的儿子,否则那些苏联官员怎会把这事当成最高机密呢?据他介绍,后来还专门有人来将飞机坠毁的地方用犁翻整一新,据说这只是“因为那块地很肥沃,对振兴战后苏联农业大有帮助。”

  结论:他是一个英雄

  经过多方调查之后,“太空搜索协会”的科考小组最终得出结论,那里很可能是赫鲁晓夫儿子的丧生地点,虽然不能完全肯定。同二战期间发生的许多事情一样,真相究竟如何可能将永远不为人知晓。但有一件事情可以完全肯定--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列昂尼德·赫鲁晓夫有叛国行为,实际上,他是一个卫国英雄。也许,人们应当在飞机坠毁的地方建一个永久性的纪念碑。(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