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行员“加油站”:走进海航生理心理医护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21:08 科技日报

  在美丽宜人的北戴河风景区,坐落着为飞行员抚平心理创伤、减轻心理压力、消除心理障碍的海军惟一一所航空生理心理医护中心。自1990年成立以来,先后有1900多名飞行员在被他们誉为“加油站”医护中心接受了系统、规范、科学的生理心理训练。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也是对人体生理和心理极限的挑战。为适应未来战争及新型战机更高的要求,该中心把对飞行员进行抗载荷能力、前庭适应能力、心理适应能力和缺氧耐
力作为新课题,并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实用的训练方法。

  前庭,是人内耳的一个器官,飞行员主要依靠它在空中保持平衡。该中心设有专门的前庭训练室,训练时飞行员能强烈感受到一种如同飞机要栽向地面的感受,中心有关人员就对照同步眼震图,检查和培养他们的前庭功能。

  在心理训练室,大大小小七八台仪器中,有一台叫“注意分配实验仪”。医务人员通过操作仪器,对飞行员的注意力分配进行测试、提高。正在为飞行员做测试的护士告诉笔者:“心理训练的目的是提高飞行员综合能力,培养其良好的心理素质,以保证飞行安全,提高战斗水平。”据了解,大多数飞行员在经过半个月左右训练后,反应能力都有明显提高。

  抗荷训练室和高空生理训练室里,加压呼吸抗荷装置可在2个月内使飞行员抗荷能力迅速提高2—3倍,达到新型战机的要求;耐缺氧、颈肌力量、心肺调节机能等训练,又能大大提高单兵战斗力。

  心理疏导是中心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比生理训练更加辛苦。被疏导对象往往带有负面情绪,要把这种非常态的心理矫正过来,心理医生要付出极大的心血。

  1999年,参加某重大任务的两名飞行员训练时,因故障“零高度零速度弹射跳伞”。虽然没有受伤,却对继续飞行产生了恐惧感。两人时常回想起遇险情景,心情压抑。医务人员从缓解情绪、增强其自尊心和自信心入手,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开始时,由于飞行员积虑较重,工作很难开展,每次都要做1个多小时的启发引导,有时甚至无法正常进行。在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中心还为他们制订了有规律的生活制度,饮食、娱乐、休息、海浴、散步等均有细密的安排;再加上音乐、生物反馈等辅助治疗,很快恢复了两名飞行员的自信心,经各项体能测试达到标准后,得以重返蓝天。(刘文平张和平杨茂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