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军方反对议会改革方案 威胁要发动政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9: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联社8月5日报道,在土耳其周末举行的一次军事会议上,以军队最高司令官切廷·多甘为首的高级将领猛烈炮轰总理埃尔多安,对议会7月30日通过的削弱军方对政治影响力的措施表示强烈不满,甚至以政变相威胁。将领们指责埃尔多安削弱了土耳其军队的基础,并称此举是要改变世俗政权。

  ***为加入欧盟,土耳其削弱军队实力

  2002年11月上台的埃尔多安将土耳其加入欧盟作为其担任总理的首要目标。但欧盟要求在开展入盟谈判之前,土耳其政府首先必须削弱军队在政府内的影响力。

  为了争取明年年底前恢复入盟谈判,7月30日,土耳其议会通过一套改革方案,主要目的就是要减少军队对政治的影响。

  改革方案提出,允许国会对军队的开支进行审查,建议土耳其军事委员会减少开会次数,同时降低军事委员会主席在政府中的权限。另外,该方案强调国家安全委员会只是个咨询机构,允许非军方人士作为委员会的秘书长,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原来对国家政策有很大的发言权,是军队对政府施加影响力的一个平台。

  欧盟对土耳其的改革方案表示欢迎,但土耳其军方十分愤怒,他们表示,军方支持土耳其成为欧盟成员国,但政府不能做出任何影响国家安全的事。

  ***土耳其军方炮轰政府,威胁要兵变

  在周末的军事会议上,多甘等高级将领猛烈炮轰总理埃尔多安,指责政府企图改变土耳其的世俗政权,实现伊斯兰化。

  多甘说:“军队会共同努力,不会容许土耳其世俗政权的基础有任何改变,”并称,“如果有必要,军队和国家将共同携手,保卫世俗政权。”军队怀疑埃尔多安政府正密谋以伊斯兰教代替世俗政权,但埃尔多安否认了这一说法。

  多甘警告埃尔多安说:“你若是以土耳其人民的爱戴为筹码加入欧盟,就要为此付出代价。”多甘还称,如果军队发生政变,那么代表的也是土耳其人民的利益。

  军队将领还警告埃尔多安说,即使土耳其总统塞泽尔否决了这一法案,他也不要坚持这一改革方案。目前塞泽尔还没有表示他是否会签署这一法案。

  在会上,埃尔多安对被怀疑有亲伊斯兰倾向的18名土耳其军官被解职感到十分愤怒,但最终还是做出了让步。

  土耳其军队对政治的影响超过任何其他欧洲国家,土耳其军队一直把自己看作世俗政权的保卫者,曾于1997年发动3次政变,迫使当时的亲伊斯兰政府下台。目前的紧张局势也表明,要想对强大的土耳其军队进行改革,削弱军队在政府的影响力有多困难,也显示出埃尔多安的政府的基础还很脆弱。(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