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瑙河水位跌至百年最低 二战沉船露出河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6:11 新民晚报

  多瑙河流域今夏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和干旱,河水流量大减,多瑙河水位降至100多年来的最低点,以至于二战时期沉入河底的德国战舰浮出了水面。

  这艘已被河水淹没了数十年的德国战舰残骸是在靠近罗马尼亚的塞尔维亚东部的多瑙河上被发现的。在发现沉船的地方,河水只有1米深。这艘沉船在二战期间被撤退的德军炸沉,至今已在水底深藏了60多年。

  如今,它露出了水面,吸引了不少当地人和外来游客的目光。尽管舰体已是锈迹斑斑,但战舰上的炮台依然可以旋转,许多人还在这艘沉船上发现了保存完好、可以继续使用的电缆。塞尔维亚一本游客指南中记载说,二战快结束的时候,德国军队败局已定,于是他们将130艘战舰装上爆炸物横在多瑙河上,试图通过引爆这些战舰来阻止苏联黑海舰队的追击。这艘新发现的沉船就是其中的一艘德军战舰。

  30年前,罗马尼亚和塞尔维亚开始在德军战舰爆炸地点附近修建大坝时,曾将其中一部分德军沉船打捞上来。然而,包括一艘医疗船在内的几十艘战舰至今仍沉在河底。人们甚至可以看到一些沉船的一小部分上层甲板露出河面。虽然,这些德军沉船没有对这条河道上的航运造成巨大碍障,但几年前,一艘塞尔维亚货船却因撞到了一艘河底沉船而发生事故,导致船体严重受损。(新民晚报/耿海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