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伊拉克——是麻烦不是泥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4:26 世界新闻报

  殷罡

  伊拉克战争已经过去了3个月,媒体上不断出现美英士兵遭遇袭击的醒目报道。这些事情都是新闻,应该报道,也值得报道。但这并不是伊拉克现状的全部内容,更不是伊拉克局势发展的主流。美国在伊拉克遇到了麻烦,这话不假,但美国在伊拉克面临的并不完全是麻烦,它所安排和保护的伊拉克政治重建正在稳步取得进展。

  “临管会”的建立是一件好事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月15日所说,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是值得欢迎的。安南秘书长也呼吁国际社会承认这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伙伴”。

  被简称为“临管会”的这个机构的英文名称是“Governing Council”,和它的阿拉伯文名称相同,基本含义是“执政委员会”,细说起来就是“基于商议原则的联合执政机构”,但没有军事权力。也许,正是由于它的过渡性质,被人加上了“临时”二字。这个机构的权力和任务是任命临时内阁部长、审议法律、签署协议、派遣驻外代表和批准国家预算等等。此外,它还担负着组建宪法起草委员会的责任。不难看出,这是一个集行政和立法功能于一体的过渡性机构。

  这个执政委员会的席位是依照伊拉克民族和教派构成比例分配的,各派势力的机会均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伊拉克建国80年以来,什叶派第一次有机会在不受少数派压制的条件下参与国家政治。当然,依据伊拉克的国情,指定或选出一个通常需要的头面人物是困难的,难怪争论的结果是轮流坐庄。

  伊拉克临时执政机构的建立似乎比预想的要晚一些,困难也多一些。但比照历史先例,还是说得过去的。当年在日本这样的民族构成单一、战后社会秩序稳定的国家,建立这样的机构还需要两个月。

  根据美国占领当局的安排,委员会除了行使行政权力以外,还将指定一个宪法起草专家小组,接下来就是对宪法草案的全民公决和议会选举。也就是说,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已经正式启动。

  “临管会”遇到的反对无碍大局

  “临管会”成立后,伊拉克各地出现了一些示威游行,其中以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萨德尔发出的反对声音最为强烈,每个礼拜五他都要发表反美演说,组织反美游行。

  萨德尔是什叶派圣地纳杰夫最有影响的宗教派别的传人,他的父亲老萨德尔早在1979年6月就试图率领信众徒步向伊朗进发,“声援伊斯兰革命”,被萨达姆关进了监狱。几个月后,萨达姆说他在伊朗的指使下策划对伊拉克外交部长阿齐兹实施暗杀,不仅处决了老萨德尔,还把这次暗杀行动列入向伊朗开战理由的清单,发动了持续8年的两伊战争。

  历史上的萨德尔家族一贯反对任何世俗权威,坚决主张在伊拉克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这种主张在得到一部分什叶派信众支持的同时,也受到大多数什叶派人士的反对,目前参加“临管会”的什叶派宗教领袖对这位年方30岁的小领袖不屑一顾,而纳杰夫的一些居民由于担心小萨德尔闹得过头会招致占领军镇压,甚至要求将其驱逐。

  萨德尔等人将“临管会”称为“美国的工具”,说他是美国人任命的,不是伊拉克人选举的,因此是非法的。其实,历史上任何一个战败国的过渡性行政机构都是占领军任命的,修宪、选举和建立持久治理机构是下一步的事,不管谁是占领者,也不管日后的治理机构是什么性质。

  战争有合法与非法之分。但目前的这个过渡性行政机构却不存在什么非法不非法的问题,只存在合理不合理或可行不可行的问题。而根据1949年生效的《日内瓦公约》,占领军不在占领区建立这样的临时管理机构而听任秩序混乱或干脆对占领区实施掠夺才是违背国际法的。

  国际社会对美国的普遍要求是尽快在伊拉克建立代表伊拉克人民意志的、由伊拉克人当家作主的民主国家体制,愿这一天早日到来。

  伊拉克:麻烦还是泥潭

  战后,伊拉克境内对美英士兵的袭击时有发生。受媒体对袭击事件详尽报道和美国人自己也承认遇到了游击战的影响,有些人认为美国可能会陷入像越南战争那样的泥沼,或者像80年代的苏联人那样被困在阿富汗不得脱身。

  实际上,无论是越南战争还是阿富汗战争,都明显具有代理人战争的色彩,越南人和阿富汗抵抗力量都得到了外界的充分支援,这同伊拉克的现状有天壤之别。袭击和小规模的游击战都是事实,表明美国确实遇到了麻烦。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麻烦有没有大到不可接受的程度。据统计,截止到7月底,战争中阵亡或死于战后的零星袭击的美英士兵为163人,约为参战军队总数的千分之一。这不仅大大低于开战前美国对伤亡数字的最乐观估计,也是人类战争史上伤亡比例最小的一次战争。

  有人分析过,对美英军队的袭扰来自三种人:一是萨达姆的支持者,二是既反对萨达姆暴政又反对美英占领的自觉反抗者,三是来自伊拉克周边地带的“圣战者”。他们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打死了几十个占领军士兵,不能说是没有战果,但这样的战果是不会扩大的。萨达姆的两个儿子被击毙后,由萨达姆王朝残余势力发动的有组织的袭扰会明显减弱甚至停止,不是伊拉克公民的“圣战者”人数也会越打越少,至于单纯由于不满占领而投身武力反抗的伊拉克人会不会越来越多,那就要看美国人做得怎样了。

  最重要的是,尽管萨德尔这样的什叶派宗教领袖不断发出反对美国占领的声音,但他们只是在表达不满和愤怒,一些口头威胁也只是威胁,尚未达到揭竿而起或准备揭竿而起的地步。只要什叶派不发动有组织的大规模反抗,伊拉克局势是会逐渐趋于稳定的。

  尽管萨达姆可能还会活些日子,但萨达姆王朝已经成为历史,绝不可能起死回生。尽管美英政府在国内遇到了战争合法性的质疑,美英占领军在伊拉克也遇到了不大不小的麻烦,但伊拉克人民是渴望安定的,是期待新生活的,他们绝不会在告别了萨达姆的暴政和征战后又投入另一场“圣战”。

  至于美国能否实现在伊拉克建立属于伊拉克人民的民主体制的诺言,还是看一看再说吧。(作者为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问题专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