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内乱重重 塔利班重上台“时机将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4:20 人民网

美军搜查塔利班余党藏身地

  美国出兵推翻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已经一年半了,可新政府在猖獗的土匪和军阀割据势力两面夹击下实在难有作为,结果让让中央政府的总统卡尔扎伊的权威竟比“喀布尔市长”大不了多少。为了摧毁阿富汗新政府重建国家经济的能力,维护自来水设备的工程技术人员、排除地雷的工兵和其他执行人道主义援助的工作者经常遭到各种武装分子的袭击。由于美军目前被伊拉克拖住,无法再继续向阿富汗增兵,加上建立阿新政府军的工作非常滞后,因此造成各种反政府武装更加有恃无恐。

  最让阿富汗人痛恨的是割据一方的军阀,这些人在道路上私自设点,疯狂向过往车辆“收税”,沿路更是频繁出来要求留下买路钱的武装土匪,这极大地妨碍了阿富汗的国内生活。不少人因此开始怀念塔利班极端统治下的安全和稳定。即便是在喀布尔,国际维和人员也多次遭到塔利班等武装力量的枪杀。近来在阿富汗南部地区,塔利班残余频繁兴风作浪,他们发布死亡威胁、袭击政府军甚至暗杀支持中央政府的地方官员。塔利班余党和地方军阀势力虽然并没有结成盟友,但他们仍然成为阿富汗新政府的最大敌人。

  据介绍,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自觉有功”的阿富汗地方武装乘机将其控制区看成了自己的王国,他们手下的军队和警察在其控制区内无恶不作,搞得鸡犬不宁,怨声载道。由于鸦片贸易重新抬头,塔利班和其他组织获得了充足的财源,加上中央政府许诺的工作和待遇迟迟不能到位,这些人乘虚而入,以每月区区100美元的代价就轻松收买了大批支持者为其卖命。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地区暴乱事件因此都出现上升趋势。近期,美军领导的反恐联军在阿南部遭遇塔利班及其支持者的频繁袭击,阿政府官员和警察也经常遭袭遇难。

  目前,美国每月要在阿富汗花费9亿美元。当地共有8500名美军和11.5万来自其他国家的反恐怖盟军。而所谓的阿富汗政府军现在不过4000人,远远低于7万人的预期目标,实现上述规模还至少需要数年时间。这一情况已引起美国官方的密切关注,一些美国官员担心,阿富汗正在再次滑向军阀割据武装冲突不断发生的局面。如此一来,白宫苦心经营的首个反恐战场上取得的成绩将化为乌有,当地甚至将重新成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乐园。为此,美国打算投入10亿美元,并派出大批官员前往阿富汗稳定局势。

  根据战后各派达成的协议,阿富汗将于今年10月起草一部新的宪法,明年6月要举行全国大选。卡尔扎伊政府中的官员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征求意见。上星期,阿富汗过渡性选举委员会成立,6名委员已经投入紧张工作。委员会必须开始雇佣并且培训多达5000名管理人员,执行登记1000万选民的复杂工作。尽管阿富汗局势仍动荡不安,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阿富汗难民依然继续返回祖国。联合国难民署近日特别指出,今年从巴基斯坦与伊朗回国的阿富汗难民超过36.1万。如何安置他们也成为对新政府的重要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