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白皮书将向海外派兵作为主要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4:1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5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防卫厅5日向内阁会议提交、并得到认可的《2003年度防卫白皮书》首次将“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向海外派兵)作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为日本政府制定永久向海外派兵的有关法律做铺垫。

  白皮书认为,目前日本受到外部登陆侵略的可能性很低。然而,随着弹道导弹的扩散以及恐怖活动的盛行,原有的战争概念发生了变化。今后日本的主要威胁是大规模杀伤性武
器扩散以及恐怖活动。因此,今后要调整防卫政策的重点,加强防止弹道导弹和恐怖活动的威胁,并不断提高迅速而准确的应变能力。

  白皮书强调,要密切注视朝鲜的弹道导弹开发和配备动向,加快研究配置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白皮书认为,“有事三法制”的通过对日本防卫政策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确立了应对紧急事态制度的基础。

  日本舆论认为,防卫厅发表的白皮书表明,日本已经将自卫队的防御重点从防止外敌登陆入侵转换到了阻止外敌从空中和海上对日本发动的攻击,以及应对恐怖活动等方面,彻底调整了原来的防卫重点。同时,白皮书还表明,日本强烈希望通过自卫队协助联合国维护和平活动,在海外发挥作用,使自己成为“普通国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