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对国际军事装备与技术合作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2: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不久前发生的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在特殊的军事、政治背景下爆发的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战争中作战双方力量对比悬殊,美英联军充分展现了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优势,必将对未来的国际武器装备与技术合作产生重大的影响。

  首先伊拉克战争对大国关系带来了冲击。战争造成了跨大西洋关系受挫,导致欧洲内部分化。美、法关系降至冰点,美、德关系处于低潮,美、俄关系也因俄罗斯对美国疑虑的
增加而出现新的裂痕。虽然法、德、俄将会相机争取与美国重新修好,但裂痕已经产生,矛盾来自深层次的利益冲突,短期内难以修复。大国关系的调整将导致国际武器装备与技术合作出现新的变化。为了对美英形成制约,欧洲范围内的军事装备与技术合作将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法、德等国将加大与俄罗斯的合作力度,在军事装备与技术合作领域形成新的协作关系。例如:俄、德两国国防部长已经表示,将加强双方在波罗的海地区的防务与安全合作。

  其次鉴于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传统盟国的不同表现,美国在军事和外交上将更加倚重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并与所谓“新欧洲”的代表——东欧国家建立新的同盟关系。这些国家在强化与美国盟友关系的同时,也会享有美国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美国与其新盟友之间的军事装备与技术合作将会在一定时期内形成一个新的高潮。

  第三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充分利用自身在信息领域的绝对优势,在陆、海、空、天、电磁五维空间进行了一场信息化战争。因此这场战争进一步体现出先进的C4KISR系统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和地位,为世界各国军队武器装备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深刻的启示。在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的今天,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各国军队必将更加注重武器装备的信息化、一体化发展。信息化军事装备和技术,将成为国际军贸市场的“畅销货”。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