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政治暴乱激增 美国出资10亿打击军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1: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来,阿富汗南部政治暴乱事件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美军领导的联军在阿富汗南部遭遇塔利班及其支持者的频繁袭击;阿富汗的政府官员和警察也经常遭袭,多人遇害。这一情况已引起美国官方的密切关注,一些美国官员担心,阿富汗正在再次滑向军阀割据的局面。为此,美国打算投入10亿美元,并派出大批官员前往阿富汗稳定局势。

  ***忠于过渡政府的三毛拉被杀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一年半后,阿富汗除了首都喀布尔之外很多地区仍不安全,即便是在喀布尔,国际维和人员也多次遭到塔利班等武装力量的枪杀。近来在阿富汗南部地区,塔利班残余再度兴风作浪,发布死亡威胁令、袭击政府军以及暗杀支持中央政府的地方官员。暴力活动有愈来愈恶化趋势。

  不久前,在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遥控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当地一名毛拉和24名祈祷者受伤。两天以后,一名宣布支持中央政府的毛拉在祈祷时被枪杀。本周,坎大哈的一名毛拉又遭到袭击,被骑在摩托车上的武装分子枪杀。这三名被害的宗教人士都是同一个宗教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曾经宣布,不能对阿富汗过渡政府或者支持阿富汗过渡政府的外国军队发动圣战。

  一些塔利班成员以及支持者经常在坎大哈周围活动,一般以50到上百人为一伙,进行有组织的活动。他们公开交易枪支和交通工具,活动十分频繁。坎大哈警方遭到不断袭击,士气受挫。在过去一周内,就有多名官员遭到伏击遇害。

  ***美将耗巨资打击塔利班和军阀势力

  除了塔利班的势力之外,地方军阀势力也正在阿富汗各地抬头。据西方媒体报道,目前,阿富汗地方军阀已经在全国造成了恐怖和不安的气氛。根据一项调查报告,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地方武装力量把自己的控制区看成了自己的王国,他们的军队和警察在控制区绑架、恐吓、抢劫、强奸,贩毒,无恶不作。这种情况的继续蔓延势必影响到一个现代、民主的阿富汗的建立。

  这些掌握实权的地方武装正在抵制卡尔扎伊领导的中央政府,破坏战后阿富汗的重建。据英国《泰晤士报》最新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出资10亿美元,支持阿富汗现政府,打击军阀势力,并可能派遣250多名顾问前往阿富汗,帮助建设新政府。

  阿富汗将于今年10月起草一部新的宪法,明年6月要举行全国大选。卡尔扎伊政府中的官员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征求意见。上星期,阿富汗过渡性选举委员会成立,6名委员已经投入紧张工作。委员会必须开始雇佣并且培训多达5000名管理人员,执行登记1000万选民的复杂工作。

  阿富汗官员8月3日透露,过去一周,阿富汗部队在该国南部的追捕行动中逮捕了20多名塔利班嫌疑人,其中数人是塔利班的地方指挥官,另有5名塔利班嫌疑分子被打死,两名政府军士兵丧生。据悉,这次行动除了500名政府军士兵参与外,还有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加盟。美国军方则报告说,7月31日,美军一架武装直升机打死了4名塔利班分子。

  尽管阿富汗局势仍动荡不安,但这并没有挡住散落在世界各地的阿富汗难民归国的浪潮。联合国难民署8月3日指出,今年从巴基斯坦与伊朗回国的阿富汗难民超过36.1万。(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