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维和部队抵达 利比里亚局势能否转危为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1: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安理会8月1日晚以12票赞成0票反对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1497号决议,授权在利比里亚部署多国部队,以稳定当地局势,并为人道救援活动创造安全环境。中国对此决议投了赞成票。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利比里亚问题公开会上做解释性发言时表示,决议的通过表明了联合国致力于政治解决利比里亚问题的决心。

  张义山说:“我们希望,决议将有助于稳定利比里亚局势,有助于缓解利首都的人道
主义危机,有助于推动利问题的和平解决。我们希望联合国加强与西共体的合作,共同努力帮助利各方早日结束冲突,实现该国的稳定与和平。”

  决议规定,联合国授权多国部队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履行使命;安南秘书长在8月15日前就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规模和授权向安理会提出建议;联合国维和部队将在10月1日之前接替西共体部队,进驻利比里亚。

  在回答记者关于在短短两个月之内从无到有,部署一支国际维和部队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安南秘书长回答道:“我认为首先要解决兵力的问题。每一次的维和行动,联合国都是从各国政府那里借兵。通常,当你从世界各地召集、组建维和部队,可以想象各种后勤、协调活动需要花费的时间。而且,部队的部署和运作所需要的资金来源是另外一个问题。从过往的记录来看,我们也许需要更长一点的时间,不过,联合国会尽最大的努力尽快部署国际维和部队,接替西非经济共同体的部队。”

  首批西非经济共同体国家派遣的尼日利亚籍维和士兵8月4已经冒着大雨,乘坐两架联合国直升机,抵达利比里亚机场,开始在这个战乱的国家执行维和任务。来自其他西共体国家的部队也将陆续抵达。

  此前,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宣布,他将于8月11日正式交出权力并将遵守承诺,离开利比里亚。作为利比里亚决议的提案国,美国已经向先期维和行动承诺了1000万美元的经费,美国也向利比里亚派出了海军舰只,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同意部队上岸。由美国倡议提出的决议也规定授予来自非罗马规约签约国的维和士兵免于国际刑事法院起诉的豁免权,这也是为什么法国、德国和墨西哥对此决议投弃权票的原因。

  墨西哥大使辛塞尔表示墨西哥强烈支持派遣维和部队,稳定利比里亚局势,但是不能接受给与维和士兵豁免权。“我们认为决议第7条加入给予维和士兵免于国际刑事法院起诉的豁免权的条款是不合适的,这是在利用通过决议的机会,设立一个先例,墨西哥不愿意把自己国家与这样一个先例挂钩。”

  观察人士认为,在历经周折后,首批维和部队的到达为解决利比里亚危机带来了曙光,不过,利比里亚局势何时能够真正转危为安目前还牵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需要国际社会持续地努力。(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