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用先进文化建构军事文艺创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1:07 人民网

  张国栋

  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智慧结晶,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它是社会先进的经济和政治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又对先进的经济和政治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文艺要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地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关注现实生活,反映时代精神是艺术
家的应有职责。作为部队文艺工作者,更应立足现实,紧跟时代,以敏锐的政治嗅觉和探幽烛微的艺术触觉,及时捕捉军队现代化建设在大时代碰撞中的历史回声,正如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说:“伟大的艺术家永远是自己时代的眼睛。”近年来,军事文艺创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突出重围》、《英雄时代》、《我在天堂等你》等一批长篇小说在军营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令人欣慰的是,坚持用先进文化建构军事文艺创作的脊梁,牢固树立创作富有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意识,已日臻成为军队艺术家们的自觉行动。《突出重围》对未来中国军队改革之路振聋发聩的严峻思考,以黄钟大吕般的高亢激越重新拨正了军事文学创作的正始之音;《英雄时代》对广阔社会生活的宏观把握,对当代中国体制改革的理性解剖,深刻揭示出英雄时代和时代英雄的精神本质;《我在天堂等你》凭借历史的穿透力折射现实人生,赋予作品思辨的品格和时代气息,虽是历史题材却蕴含了强烈的现实意义。

  文学要反映时代精神,就无法回避社会矛盾。任何时代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面对充满希望又步履艰难的变革之路,我们的军队面临着一系列巨大考验、冲突甚至阵痛。军队作家能否像恩格斯所期望的那样,在现实面前表现出“艺术家的勇气”,这不仅是对其艺术功力的检验,更是对其使命感、责任感的考验。有的作家觉得不好写,生怕触“雷区”犯禁忌,就干脆退避三舍。而上述作品则激流勇进,视野雄奇,思情奔放,敢于直逼现实矛盾,以对时代潮流的敏锐感知和对时代精神的准确把握,以当代文学锐不可当的中锋正笔挺立潮头,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前瞻性地回答了现实中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真正体现了先进文化与时俱进的锐意求进品格和巨大精神穿透力量。

  坚定弘扬民族精神,全力铸造军魂意识,是用先进文化建构军事文艺创作的鲜明艺术旗帜。中华民族在长期的斗争和实践中所形成的团结统一、独立自主、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军队的集中体现就是有着光辉传统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它的坚强内核就是牢不可破的军魂意识。提高军队战斗力的关键因素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官兵的创造潜力,用英勇无畏的军魂意识整合、培育部队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打得赢”的必胜意志和练兵热忱,在科技强军、质量建军之路上奋发图强。

  电视连续剧《突出重围》高屋建瓴首开先河地对此作出了可贵的艺术探索。此后《波涛汹涌》、《导弹旅长》、《DA师》等军事影视作品在广阔的社会、文化和情感背景下,不负众望地塑造了一大群个性鲜明、光彩照人的军人群像。他们有着全新的国防观念、丰富的知识结构、强烈的忧患意识,敢于直面艰难、突破传统;挑战自我、激流勇进。深沉的军魂意识在此得到了新颖、鲜活、刚健的传达张扬,和平年代军人特有的风骨与神采,洋溢着一种崭新的英雄气概和人格魅力,给人以强烈的鼓舞与希望,构成了更具时代高度和现代人审美理想的艺术风景。

  由战旗话剧团根据裘山山同名长篇小说编创的大型军旅话剧《我在天堂等你》,以十八军当年进军西藏、建设边疆的惊世伟业为题材,如歌如诉地描绘出老一辈军人崇高纯美的人生追求,通过两代人的碰撞和沟通、传统与现实的深层对话,在一幅雄浑壮阔的雪域长卷中浮雕般刻绘出一代代军人山魂水魄般历久弥坚的信仰情怀。这台话剧的深沉意蕴传达出纯洁的人文理想,淳厚的道德关怀,民族精神的时代激情与军魂意识的心灵撞击,对当代人形成了强烈的警示和震撼。

  军魂意识体现在现实军营生活中,可以是高亢激越的大江东去,也可以是深沉苍凉的低唱吟咏。无论是高昂明朗的理想主义者,还是一身挺进的孤独求索者,只要真实生动地传达出了军人一贯恪守的精神立场和审美理想,不断拓展军事文艺的思想内涵,抒民族振兴之志、塑军人奋斗之魂,先进文化的内在本质和发展要求就能得到有力体现。电视短剧《军中最后一个马帮》、《我和连长》等就从更细腻、更抒情的角度,展示了普通当代军人无私奉献的心灵情怀和价值观念,具有别样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紧密追踪现实生活,锐意求索艺术创新,是用先进文化建构军事文艺创作的蓬勃力量之源。为此我们要树立牢固的精品意识。精品意识造就精品文化,创新精神决定艺术生命。只有以兼收并蓄、开放融会的创新品格不断拓展艺术视野,在创新中弘扬进取,在融会中发展壮大,军事文艺创作才能精品不断,长久保持旺盛的生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