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停止敌对宣传缓和紧张气氛 朝鲜广播不再骂韩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10: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沈林

  韩国统一部官员7月30日透露,朝鲜方面一天前通过电话通知韩方,朝鲜将从8月1日起停止“救国之声”电台的对韩广播,从而结束了历经33年的反韩广播宣传。

  “救国之声”停止对韩广播

  韩国统一部的官员说,朝鲜除直接通知韩方外,还通过电视台宣布了这项决定。朝鲜作出这项决定的同时也希望韩国采取同样措施,停止对朝鲜的负面宣传广播。分析人士认为,朝鲜无条件停止敌对宣传广播是为促进南北和解迈出的重要一步。

  “救国之声”成立于1970年,主要是宣传朝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进步,批评韩国资本主义制度及社会问题。在韩国军政府时期,韩国不少异议人士是该电台的忠实听众。

  韩国也有专门针对朝鲜的反共宣传。韩国媒体称,收听韩国电台的朝鲜人正在增多,而韩国收听朝鲜电台的人正在明显减少,“救国之声”的影响实际上并不大。汉城的分析家们指出,朝鲜新近作出的决定表明,朝鲜正在放弃过时的媒体,寻求更为有效的宣传工具。朝鲜军方最近也有指示称,朝鲜要改造宣传机器,全面运用对青年人有吸引力的因特网等现代媒体。

  朝鲜3年前曾提出建议

  早在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朝鲜时,金正日就和金大中商定,双方要共同采取步骤,停止向对方进行敌对宣传广播。之后的一段时间,双方曾一度停止了边境地区的高音喇叭敌对广播。

  今年7月9日至13日,朝韩在汉城举行了第11次部长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朝鲜方面再次建议停止针对对方的敌对宣传广播,朝方还建议双方于8月15日起停止边境地区的高音喇叭广播。双方同意就这一问题进行详细讨论。

  目前,因朝核危机引发的紧张气氛仍然笼罩着朝鲜半岛,多边对话进程虽在酝酿之中,但依然乌云密布。朝鲜在这一时刻主动停止对韩敌对广播,有利于争取韩国社会的同情,并可能对缓和南北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朝韩兄弟近来互相示好

  除了表示停止敌对广播外,朝韩兄弟近来还通过其它方式互相示好。就在最近的一星期里,我们就看到好几个“首次”。

  29日,赴朝鲜参加经济会谈工作层会议的韩国代表团乘汽车越过军分线前往开城,首次简化海关和检疫手续,没有换乘车辆。韩国代表团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每天经过边境两次,朝方表示不会进行任何检查。而在过去,朝鲜一直严格禁止韩国人乘自己的车直接进入朝鲜。

  同一天,韩国教师代表团首次正式访问了朝鲜。这个由120名教师和教育工会代表组成的团队29日离开汉城赴朝鲜访问,同朝鲜方面的教师和教育政策制订者进行交流,建立联系。代表团中包括10名政府官员,他们建议韩朝教育界进行定期访问,并提出组建历史教科书共同研究项目的建议。

  此外,来自韩国“好邻居”等非政府组织的103人的庞大代表团28日乘包机前往平壤,监督援助物资发放情况。这是几个月访朝的最大韩国代表团。代表团在朝鲜4天的访问中,先后参观了饲养场、医院、医药研究所和一所小学。代表团还同朝方官员讨论了下一步援助计划。1995年以来,“好邻居”已经向朝提供了2290万美元的救济物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