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要置萨达姆于死地 而萨达姆受谁保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09:59 环球时报

当政期间,萨达姆在保镖的簇拥下视察伊拉克北部地区。(法新社历史图片)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王芳

  萨达姆的两个儿子死后,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越来越集中在萨达姆身上:他究竟藏在哪里?他还能周旋几天?他是如何逃脱美军搜捕的?到底是谁在保护他……7月30日,美国总统布什称,美军已经“一天比一天接近萨达姆”。越来越多的人也相信萨达姆“气数已尽”,甚至有些新闻媒体已经将萨达姆的生平、讣告和照片准备好,只等一有消息,就可以抢先
向世人发布。

  美军要把萨达姆置于死地

  萨达姆两个儿子的死,令美军深受鼓舞。29日凌晨,萨达姆的终身保镖穆斯立特、前安全部门负责人达赫尔·齐亚纳和“萨达姆敢死队”指挥官拉法·易卜拉欣·哈桑也同时落网。美军相信,“收拾”

  萨达姆指日可待。30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甚至说出“萨达姆是一堆待捡的垃圾”这样的惊人之语。

  美军目前主要采用三种手段追捕萨达姆:一是加紧审讯要犯和新近擒获的萨达姆身边人员,希望能够获得萨达姆的最新情况和有价值的线索。二是用高科技装备搜索萨达姆。美联社30日报道,被称为“数字化部队”的美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承担了搜寻萨达姆的主要任务,除了使用卫星、间谍侦察机和无人驾驶飞机收集情报外,他们还使用了一些新的高科技武器。比如安装在“阿帕奇”攻击机上的雷达,本来是用来对付移动中的坦克的,现在却被用来搜索可疑车辆。三是派出精锐的海豹突击队和三角洲特种部队对可疑目标执行突击行动。仅30日一天,美军就发动了58次突击行动,几乎每20分钟就有一次,捕获可疑人员176人。同日,美军在摩苏尔和萨迈拉等地收缴反坦克火箭、导弹发射器等一大批武器。

  有心人发现,几乎每一次发现萨达姆的踪迹,美军都是先把可疑地点团团围住,切断后路,然后猛烈开火。这种打法,显然是不想留活口。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先后表示,如果萨达姆拒不投降,美军可以当场将他击毙。因此,有消息说,美军为了让伊拉克战争“盖棺论定”,不惜杀人灭口。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布赛娜·沙班27日则指出,美军之所以将乌代和库赛杀死,很可能是为了掩盖美国过去与萨达姆政权所进行的政治交易。既然乌代和库赛都不能活着,那么萨达姆就更应该“永远闭嘴”了。

  蒙面人送来录音带

  然而,在美军如此大规模的搜捕行动下,萨达姆仍然不见踪影,反而不断采用公布录音带的方式,鼓舞伊拉克人的斗志,打击美军士气。7月29日晚,阿拉比亚电视台再度播放了萨达姆的一盘录音带,这已经是巴格达陷落后的第五次、本周内第二次听到萨达姆的声音了。

  在这次大约9分钟的讲话中,讲话人赞扬“乌代和库赛以及库赛的小儿子穆斯塔法,在与凶残的美国敌人浴血奋战6个小时后壮烈牺牲,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烈士,值得所有伊拉克青年学习。”他还讽刺美国人“动用大批士兵和重武器与4个只有轻武器装备的人交战,居然没有办法取得胜利,最后不得不在平民密集的地方动用武装直升机进行轰炸。”在这段录音里,讲话人完全以第三人称叙述,语气平和,语速适中,丝毫听不出丧子之后的悲痛心情。

  美国中央情报局30日发表的声明称,这盘录音带和以往的几盘录音带从制作方法,到讲话人的语调都完全一样,可以断定是萨达姆本人。据播放录音带的阿拉比亚电视台透露,这盘录音带是几个蒙面人于29日当天交给该台驻伊拉克的一名记者的。这几个人手中都拿着武器,穿着传统的阿拉伯长袍。这盘磁带背面还贴着一张萨达姆的小照片,上面用铅笔标明:“伟大领袖的演讲”。

  保护萨达姆的四种人

  萨达姆究竟凭借什么躲过美军的搜捕,而且还不断骚扰美国呢?目前,在伊拉克广泛流传着一种说法:萨达姆脖子上系着一块从亚洲“请”回的神石,能够保护他免于灾祸。这种传说代表了一部分伊拉克人不希望萨达姆落入美军之手的意愿。但根据阿拉伯媒体的分析,老百姓、亲朋好友、部落首领以及贴身保镖才是在现实中保护萨达姆的4股力量。

  美军认为,萨达姆很可能就隐藏在“逊尼三角地带”。这一地区包括巴格达、费卢杰、提克里特和以这3个城市为顶点围成的三角形区域。这里是逊尼派穆斯林的聚集区,也是萨达姆多年来苦心经营的大本营,在这里他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极高的民众支持率。至今在提克里特的街道上,还时不时张贴出拥护萨达姆的标语和萨达姆画像。每当美军发起一次扫荡行动,总会有当地人赶来报信,使萨达姆在美军到达前安全脱身。

  投亲靠友是萨达姆现在惟一的办法。由于萨达姆当政期间重用自己的老乡、亲友、同部落成员,因此在“逊尼三角地带”有不少“铁杆朋友”。与萨达姆同属提克里特卜纳瑟尔部落的农场主西斯马尼曾担任过提克里特市市长。40年前,他就曾帮助萨达姆逃脱政府军的追捕。由于与萨达姆关系密切,现在他的农场经常遭到美军的突击检查。

  在巴格达失守前,萨达姆就不惜花费巨资送礼,笼络一些部落酋长。在伊拉克的2400万人口中,至少有3/4的人属于国内150个部落,部落酋长的权力相当大,他们中有不少人效忠于萨达姆。萨达姆家中的女眷们大多被摩苏尔地区的部落首领收留。

  最近,萨达姆贴身保镖纷纷落网,外界估计,萨达姆身边的护卫最多不超过10个人。但可以预料,剩下的这些人都是跟随萨达姆多年,和他有着紧密关系的人。他们经过长达10余年的训练和思想教育,对萨达姆忠心耿耿,个个身怀绝技。熟悉萨达姆的人透露说,从安全角度考虑,萨达姆和他身边的人不再使用电话,而是通过专门的信使来传递信息。

  身上缠着自杀爆炸腰带

  虽然萨达姆还有一些“保护者”,但在美军赶尽杀绝的行动下,他的处境越来越危险。许多伊拉克前政府高官,包括阿齐兹在内都认为,以萨达姆的性格,他绝不会向美军投降。萨达姆曾说过:“作为阿拉伯世界抗击美国的英雄,哪怕战死,哪怕自杀,都会非常光荣。”据说,他的手枪里永远有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据在伦敦出版的《生活报》报道,萨达姆本人为防止被美军活捉,也采取了一些准备措施。除了必要的防身武器之外,他还在腰上缠了两条“自杀爆炸腰带”。这种爆炸装置在巴格达陷落前,曾经作为特殊用品装备了“萨达姆敢死队”的部分队员,要求他们在必要的时候对美军目标采取“自杀式爆炸”。据说,萨达姆配带的腰带威力极大,一旦引爆,他会被炸得很难留下什么残骸。萨达姆正是想通过这种方法,让美国人无法活捉他或者得到他被打死的证据。

  美国一直希望,找到萨达姆可以瓦解伊拉克的游击队活动。其实,萨达姆的生死对大多数伊拉克人来说已经不重要了。他现在只是“一个象征”,忠实于他的武装已经化整为零,跟美军打起了游击战,而且越脱离萨达姆的领导,他们对美军的报复就“越猛烈”。7月31日,美军第四机步师在“逊尼三角地带”遇袭,造成一死两伤。一名伊拉克人说:“即使萨达姆不在了,抵抗还会继续,而且会越来越多。他们应该明白,这是一场结束占领的战争,而不是为了复活旧政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