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考虑参加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的研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09: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是否正式加入美国导弹防御体系(NMD)的研究与发展。堪培拉指出,这个合作将会成为两国今后20年军事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正式宣布参与、投资美国新一代超音速战斗机研制计划之后,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亚太地区唯一参与发展这种战斗机的国家。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说,堪培拉计划投资1.5亿美元参与研制这种飞机,为澳大利亚工业带来商业机会。他说,这也是美国首次给予澳大利亚
机会加入全球国防工业的行列。据介绍,目前已经又有五家澳大利亚公司参与了这项计划。

  就在这个研究开发计划开始之际,澳大利亚也正在考虑是否会正式参与美国的另一项重要军事防御计划——导弹防御体系,又称星球大战计划。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前不久透露,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克罗奇计划在今年年底到访澳大利亚,希望劝说堪培拉正式参加这个雄心勃勃军事防御计划。希尔曾经表示,这个导弹防御体系计划有可能成为今后20年澳大利亚与美国军事同盟关系的重要组成分。他说,从近来的朝核危机就可以看出,澳大利亚有必要采取措施,以抵御可能的弹道导弹袭击。

  希尔指出,目前澳大利亚与美国之间在这个计划方面的交流是频繁的,同时,堪培拉也在寻求与美国合作的机遇。他说,尽管澳大利亚到目前为止尚未对此做出任何承诺,但看来这项合作是符合逻辑的下一步。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属下的一个研究机构——海事实力中心最近在一份报告中,也呼吁澳大利亚应该加入美国牵头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为亚太地区的反导安全提供帮助。

  全国发行的大报《澳大利亚人报》在独家采访克罗奇之后,报导说美国也希望澳大利亚成为这个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同时,华盛顿希望将一个海上防御战斗群停靠澳大利亚,并有意将雷达预警系统和一些导弹拦截装置安装在澳大利亚境内。克罗奇指出,如果澳大利亚决定参与这项计划,那么澳大利亚高科技公司将会受益。另外,美澳两国的军队将会更加配套,合作将会更加便利。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大学国际关系学讲师、地区战略问题专家由冀博士指出,其实澳大利亚已经非正式地参与了美国的这个“星球大战”计划。他说:“其实澳大利亚早就参加了。因为美军在澳大利亚有两个雷达预警基地。星球大战的整体计划最重要的就是早期预警。早期预警需要有全球部署的卫星接受站,来传递信息,澳大利亚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无论是参加还是不参加,这些美军在澳大利亚的基地都会被用作星球大战计划的一部份。作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澳大利亚不会置身于事外的。”

  与此同时,国防部长希尔透露,美国计划大幅度地调整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结构。他说,美国将要对已经在亚洲驻军50年的结构加以更新。他还表示说这项“军事结构检讨”计划将使美军更有效、也能够更好的协助亚太地区的盟国。希尔部长指出,这种改变意味着美国的亚洲盟国要承担更多责任来负责自己的安全和稳定。他还说为了加强战略对话,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将会定期的举行三边会谈。(梅欣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