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障碍多多——巴以和平进程再次蒙上阴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09:43 国际在线

  据国际在线报道:尽管巴以双方为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都采取了一些切实的措施,但近日事态发展表明,有关各方落实“路线图”计划再次面临诸多障碍,巴以能否维持目前的停火状态令人担忧。

  首先,在释放被关押巴人员问题上,双方仍缺乏信任,并相互指责。针对以内阁3日做出释放443名在押巴勒斯坦人的决定,阿拉法特4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说:“以色列
说准备释放400人,然后又逮捕800人。这算什么?难道这就是执行‘路线图’计划?”巴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高级成员哈尼耶说,对“哈马斯”来说,以色列必须释放每一个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否则他们会中断目前的停火协议。

  在巴方对以表示不满的同时,以色列内部则认为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员的决定“过了头”。在4日举行的以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会议上,一些议员批评沙龙向巴方做出了太多的让步,而没有从巴方那里得到任何回报。沙龙则表示,目前以色列并没有给巴方任何东西,如果巴方不履行其义务,以色列会拒绝采取任何和平举措。

  其次,近日增多的暴力袭击事件也给巴以和平进程蒙上了阴影。3日晚间,耶路撒冷南部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4名以色列人受伤。以国防部长莫法兹4日说,在巴方切实采取行动打击巴激进组织、结束恐怖袭击之前,以色列不会向巴方移交更多巴城镇。受3日枪击事件影响,巴以之间的部分高层会晤被取消。令人担忧的是,4日巴以双方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又发生了数起交火事件,暴力袭击事件的抬头已开始对巴以出现不久的和平氛围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巴以双方在停火前景问题上的立场存在严重分歧,停火期能持续多久也令人担忧。6月29日,“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宣布了为期三个月的停火。以方一直认为,巴激进组织宣布的停火期是为其休整赢得喘息之机,此后会对以色列发动新一轮的暴力袭击。』以外长沙洛姆在3号与巴外长沙阿斯会谈时表示,要想赢得长期的和平,巴方必须彻底根除巴激进组织。但沙阿斯说,目前的停火状态赢得了巴民众的支持,他们希望继续维持下去,这将有利于巴自治政府说服巴激进组织延长停火期,如果停火能够长久,就不需要解散这些激进组织。以方欲彻底根除“哈马斯”和“杰哈德”等组织,而巴方则力图避免与这些组织对抗,以免导致巴“内战”,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日益明显。

  舆论认为,巴以双方在执行“路线图”计划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并不出人意料。但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双方仍愿相互让步,继续推进和平进程,因为谁都不想背负导致“路线图”计划夭折的罪名。(记者陈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