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西共体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任重道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09:40 国际在线

  据国际在线报道: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首批约200名尼日利亚籍士兵4日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当地舆论指出,这表明西共体已开始其在利比里亚的维和使命。

  分析人士认为,西共体的维和行动有利于缓和利比里亚目前的紧张局势,督促利比里亚交战各方切实履行已签署的停火协议,为实现利比里亚全面和平创造条件。但考虑到利比
里亚国情复杂,西共体维和部队要想在利比里亚完成其维和使命,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首先,利总统泰勒虽表示他将于8月11日交出总统权力,但他仍未明确将何时离开利比里亚。目前,利比里亚执政党、泰勒领导的“全国爱国党”是利第一大政党,在利政坛有较强的实力,泰勒本人在该党党内的地位目前也无人能及。所以如果泰勒在交权后仍以各种借口继续留在利比里亚,那么他对利比里亚政局的影响就难消除,以致成为利和平的障碍。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利民联)和“利比里亚民主运动”也可能会以此为由,拒不停止对政府军的袭击,并拒绝放下武器,这将不利于在利比里亚真正落实停火协议、解除利各派武装、实现和平。

  另外,即使泰勒遵守承诺,在交权后很快离开利比里亚前往尼日利亚流亡,由于国情复杂,利比里亚的和平之路也将充满荆棘。利比里亚全国人口虽然不到300万,但民族却多达20多个。而且在历史上,利原住民与从美国归来的黑人移民间的矛盾根深蒂固。所以泰勒下台后留下的权力真空将会成为利各政党争夺的焦点,如维和部队不能有效控制局势,帮助利比里亚选出一位让利比里亚各派都比较满意的总统,利就可能使利再次陷入内乱。利比里亚旷日持久的内战史就是一个明证。1989年12月,流亡国外的前政府官员泰勒率全国爱国阵线武装攻入利境内,利比里亚陷入内战。在联合国和西共体等国际社会的努力下,利比里亚于1997年举行大选,泰勒当选上台执政,宣布内战结束。联合国军事观察团随即于当年9月底全部撤离,西非维和部队则于1997年12月开始分四阶段撤离,但在此后不久,利比里亚于1998年就再次陷入内乱、直至内战。

  第三,从目前来看,如何妥善安排利比里亚两大反政府组织领导人,也是多国维和部队进驻利比里亚后急需考虑的问题。据报道,美国已在私下表示将不考虑利两大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为即将组建的利比里亚临时政府领导人的候选人,所以如何对待利目前两大反政府武装组织在利未来临时政府中的政治地位也将对利比里亚未来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多国维和部队要想在利比里亚完成其维和使命,有许多难题需要逐一解决,维和之路将不会是平坦的。(记者陈利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