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医院爆炸震惊俄罗斯 俄军“精确打击”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5日 09:31 中国国防报

  截至莫斯科时间8月3日上午8时,在俄罗斯莫兹多克市军医院爆炸现场进行的搜救工作已经结束。救援人员共找到50具尸体。64名伤员已运往莫斯科等4个城市的医院接受治疗。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1日晚7点左右,一辆装有爆炸物品的卡马兹卡车撞破医院大门,在医院主楼前发生爆炸。距这家医院约15公里的莫兹多克机场也能感到爆炸引起的震动。

  北奥塞梯共和国位于俄罗斯南部,与车臣共和国接壤。在车臣反恐行动中受伤的军人大多在这家军医院接受治疗。爆炸发生时,医院里约有50名患者和30名医务人员。俄军方人士认为,不排除车臣恐怖分子对俄军人实施报复的可能性。

  据报道,俄总统普京在得知爆炸消息后,立即与俄联邦安全局局长、总检察长和外交部长等通了电话,要求对这一事件进行详细调查。根据普京总统的指示,俄紧急情况部立即派出一架载有救助人员和必要设备的专机赶赴出事地点。附近城市的俄军第58集团军等部队已赶往出事地点,帮助救助伤员。军事检察机关和其他护法机关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对这一爆炸事件进行调查。

  俄政府誓言:“消灭罪犯!”

  爆炸事件发生后,国际舆论纷纷予以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莫兹多克市发生的严重恐怖爆炸事件造成俄军重大人员伤亡。中方对此感到震惊,谨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俄联邦总检察院立即宣布开始对这一恐怖案进行侦破。据俄罗斯安全人员判断,卡车上装载的爆炸物相当于一吨当量的TNT炸药。俄罗斯副总检察长谢尔盖·弗雷金斯基表示:“因为这所军事医院治疗的大多是在北高加索地区打击车臣叛军而受伤的俄联邦军人,我们认为这次爆炸事件显然是车臣叛军的报复性行为。”俄联邦政府车臣事务部长伊利亚索夫8月3日在莫斯科说,莫兹多克军医院恐怖爆炸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就是那些在莫斯科、格罗兹尼等地组织、制造爆炸事件的人。俄联邦安全部门已经掌握了这些人的名单,预计不久这一案件就会告破。现在的任务是消灭这些罪犯。

  与此同时,根据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司令波尔德列夫上将的命令,该军区各部队和军医院将采取一系列安全措施,以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所有军营、军医院等军事医疗设施内已禁止大型货车的通行。根据规定,该军区所有部队的停车位将移至距离人员比较集中的公共场所、办公大楼和其他生活保障设施100米外。此外,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也加强了所有生活保障场所、油库、弹药库、军车车库和营区的保护力度。

  车臣俄军严阵以待

  近一段时间以来,驻扎在车臣的俄联邦军队不断与非法武装分子展开激战。

  据俄塔斯社报道,7月31日凌晨,大约20名车臣非法武装首领巴萨耶夫手下的非法武装分子潜入车臣维杰诺地区一个村庄,将22名当地妇女和1名10岁儿童劫为人质,并将他们当作人体盾牌,向维杰诺警备部大楼行进。俄军的一个特别行动连在一个十字路口果断将人质与非法武装分子隔开,随即向非法武装分子猛烈开火,击毙7名非法武装分子,其中包括38岁的“战地指挥官”别克布拉托夫。他直接听命于巴萨耶夫,曾参与布琼诺夫斯克等地的劫持人质行动。

  就在当天夜里,俄军还在阿尔贡市中心和车臣东南部山区与车臣非法武装交火,击毙18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其中包括几名外国雇佣军。

  天亮之后,俄军一支侦察小组发现一批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向乌卢克特村以南的临时森林营地集结。接到通报后,俄联邦军队的作战飞机立即深入山区,轰炸隐藏在密林中的营地。空袭结束后,侦察小组重返营地,在废墟中发现了15名非法武装分子的尸体……

  对恐怖分子展开“精确打击”

  目前,驻车臣俄军已经调整了部署,并采用了新的战术来对付非法武装分子。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正在对车臣进行视察的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什夫称,在俄联邦军队的沉重打击下,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只能分散成小股,四处逃窜。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已没有意义。驻车臣的俄联邦军队已展开“精确目标打击行动”以清除车臣恐怖分子。像突袭乌卢克特森林的行动,就是“精确打击”的成功范例。

  俄北高加索地区反恐司令部沙巴尔克林上校援引帕特鲁什夫在会议的讲话说:“精确打击战术将能针对特定恐怖团伙的犯罪活动,特别是比较顽固的外国雇佣兵。”

  车臣共和国今年3月举行全民公决通过了新宪法,并定于10月举行总统选举。随着车臣和平进程的推进,车臣非法武装近几个月来不断在车臣境内和莫斯科制造恐怖活动。8月2日深夜,有两名非法武装分子持枪闯入一位车臣安全局工作人员的家中,将其暗杀。8月3日凌晨,又有一支车臣警察队在格罗兹尼地区老阿塔基村的努拉季罗夫大街巡逻时,遭到手榴弹和武器的袭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车臣的安全形势十分关注。他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俄强力部门高级军官时说,恐怖分子的所作所为越来越残忍,他们把妇女和儿童等平民作为袭击的目标。他要求各强力部门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相互协调,并采取“积极的、进攻性的战术”,提前切断恐怖分子的资金来源,捣毁其营地和培训基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