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利比里亚局势能否转危为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21:42 新华网

  新华网拉各斯8月4日电(记者戴阿弟) 4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派遣的首批维和士兵踏上利比里亚国土。此前,利比里亚总统泰勒宣布,他将于11日正式交出权力并将遵守承诺,离开利比里亚。联合国安理会1日通过1497号决议,授权在利比里亚部署多国部队,以稳定当地局势,并为人道救援活动创造安全环境。那么,这些事态能否给这个饱受内战蹂躏的西非国家带来和平? 

  泰勒交权有利于化解矛盾

  泰勒1997年就任总统后,对内专权、动辄改组内阁,使利比里亚经济停滞不前。从1998年开始,由利比里亚前参谋长朱鲁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简称“利民联”)一直与政府对抗,企图推翻泰勒政府。因此,泰勒承诺交权将对缓和利比里亚国内的深刻矛盾产生重要作用。

  泰勒作出让步实为形势所迫。一方面,“利民联”势力范围不断扩大,从开始控制利北部地区到目前控制全国13个州中的10个,控制面积达全国的三分之二。今年6月以来,利比里亚内战进一步升级,反政府武装攻占了首都蒙罗维亚郊区。此外,由于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进行残酷的“拉锯战”,平民百姓连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和安全的栖身之地都得不到保障。老百姓对泰勒政府怨声载道。

  另一方面,要求泰勒下台的外部呼声不断升高。美国总统布什6月26日敦促泰勒下台,以避免流血冲突进一步加剧,他此后重申,美军部队只有在停火协议签署、泰勒下台后,才会进入利比里亚协助西非维和部队。西共体7月31日召开紧急首脑会议,要求泰勒下台。西共体特使团于8月1日抵达蒙罗维亚,对泰勒施压,要求其下台并前往尼日利亚避难。 

  维和行动必将缓和局势

  7月31日,西共体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召开紧急首脑会议,宣布在8月4日派遣维和部队前往利比里亚。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最近表示,尼日利亚已经准备派遣两个营共1500名士兵组成的维和先遣队到利比里亚执行任务。

  联合国安理会8月1日通过决议,授权在利比里亚部署多国部队。决议规定,联合国授权多国部队可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履行使命,联合国维和部队将在今年10月1日之前进驻利比里亚。与此同时,美国原则上已同意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并且正在把红海地区的4500名海军陆战队调往地中海地区。据报道,3艘美国军舰正在开赴利比里亚,以便协助部署西共体维和部队。美国政府已承诺为尼日利亚和西共体其他成员在利部署部队提供食品、医药和通讯设备等价值约1000万美元的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向利比里亚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已成为尽早实现利比里亚和平的唯一选择。这是因为,尽管目前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进攻势头强盛,但就他们的军事实力而言,要想在短时间内一举摧毁忠于泰勒的政府军并攻占首都并不现实。此外,虽然双方举行过谈判并签署过停火协议,但停火协议并没有发挥约束作用。利比里亚依靠自己的力量已难以实现和平,而国际社会的斡旋也很难使利比里亚冲突各方达成永久停火。国际维和因此成为唯一选择。 

  和平与重建任重而道远

  分析人士认为,利比里亚局势虽然出现转机,但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只有国际社会帮助利比里亚逐步克服困难,这个国家才能实现永久和平,走上发展之路。

  目前,虽然泰勒本人被迫承诺交权,但执政的“全国爱国阵线”在利比里亚的势力仍然强大,忠于泰勒的政府官员还为数不少。他们同反政府武装的对立仍然可能导致更多冲突的发生,使局势出现反复。此外,泰勒下台后留下的权力真空将会成为利比里亚各政党和派别争夺的目标,使政局动荡不安。

  与此同时,利比里亚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140美元,失业率高达80%。由于长期遭受内战的困扰,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被严重破坏,数十万难民需要安置,即使新一轮大选能平稳进行,恢复经济也将是利比里亚新领导人面临的一项长期和繁重的任务。

  近年来,求稳定、谋发展已成为非洲大陆绝大多数人民的共同愿望。7月份召开的非洲联盟第二届首脑会议将消除冲突列为非洲复兴的重中之重,并把“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正式纳入议事日程。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利比里亚要实现稳定,除国际维和部队保障社会治安,举行“民主、公平”的大选外,还要在“西共体”的框架内加强合作,建立稳定、廉洁、为民谋利益的政府。也只有这样,利比里亚才能实现各派和解,为持久和平和经济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