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美报披露国会报告涉及沙特哪些机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9:10 北京晚报

  《洛杉矶时报》8月2日报道,据看过国会“9·11”报告中28页未解密部分内容的美国官员说,沙特阿拉伯政府不但为“9·11”劫机犯提供了大量资金而且还通过可疑的慈善机构及其他团体向“基地”组织及其他恐怖组织提供了数亿美元的援助。

  《洛杉矶时报》的这篇报道强调,在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沙特阿拉伯的主要人物特别是王室成员参与了这些资助的同时,指明沙特的一个名叫AlHaramain慈善基金会的组织
,将大量金钱资助了“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报道还强调说,虽然美国一直施加压力,沙特阿拉伯政府迄今还没有关闭这个基金会。

  一位看过未解密报告内容的美国官员说,报告上说,不仅仅是沙特的一些实体和侨民卷入了“9·11”恐怖袭击事件,就连沙特政府也曾参与其中。

  好几位美国官员都证实,这份机密报告详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以前得出的结论:利雅得和在美国的与劫机犯有关的沙特人之间的经济联系远比以前披露的情况复杂得多。

  美国官员还说,美国的调查人员多年来一直对沙特某执法官员的所作所为感到怀疑。他说,重要证据表明,该官员是几个将巨额资金捐赠给可疑的慈善机构及其他组织的沙特政府高级官员之一。这些钱最终被用于资助“9·11”恐怖袭击事件及其他恐怖活动。

  《纽约时报》报道:沙特间谍扮演特殊角色?

  据美国《纽约时报》8月2日报道,看到国会关于“9·11”恐怖袭击事件报告的人透露,该报告认为两位与劫机犯有联系的沙特人可能是沙特政府的间谍。

  《纽约时报》援引多名看过国会调查报告但又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报道,这两人名字分别叫奥马尔·巴尤米和奥萨马·巴斯南,他们二人在三年前开始居住在美国的圣迭戈市。有证据显示,奥马尔·巴尤米与“9·11”事件的两个劫机者米德哈尔和哈兹米关系密切。奥萨马·巴斯南是奥马尔·巴尤米亲密助手,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他与这两名劫机者有直接关系。

  报告的机密内容还表明巴尤米与沙特情报部门有联系。它说:“在圣迭戈的一位联邦调查局线人说,他认为巴尤米一定是一位谍报人员”。报告还说:“尽管巴尤米是学生,但他掌握着来自沙特的似乎无限量的资金”。

  报告还说,在圣迭戈,巴尤米还是沙特民航局一家承包公司的雇员,他的工资是由一位沙特官员批准发放的。但是国会官员认为他是那家打着招牌不干实事的承包公司的“挂名雇员”。在巴尤米2000年初与那两个劫机者发生联系之后,他的薪金涨得很快,所以美国国会猜测他这份工作不过是一个伪装,他实际上是为劫机者组织了一个金钱供应网络。

  报告说,“9·11”事件的两个劫机者米德哈尔和哈兹米,在2000年1月经曼谷到达美国洛杉矶,曾经在巴尤米的公寓中住了一些天,巴尤米帮助他们找到房子居住,还为他们垫付了第一个月的租金和保险金,并且在当地阿拉伯社团中举行一个晚会,以帮助他们在当地阿拉伯社会站住脚。在“9·11”发生后几天,巴尤米便离开美国到了伦敦,在那里他得到沙特阿拉伯驻英国大使费赛尔王子的帮助,虽然他在伦敦也接受过美国调查人员的讯问,但他一直没有回美国,似乎是为了避免更多的调查。

  了解该报告但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一些人说,报告要求进一步调查这两个人的背景以及他们与劫机犯的接触,因为还没有查清他们是否参与了“9·11”事件的策划。

  白宫害怕公布涉及沙特的内容?

  这份报告是由参众两院情报特别委员会组成的联合小组撰写的。据悉,这份调查报道长达900页。其中涉及有关沙特方面的情况被包含在未被公布的28页内容中。尽管沙特政府和一些美国会议员要求将报告中有关沙特的28页内容公布于众,但是布什政府以涉及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公布。

  现在布什政府拿不定主意的是沙特政府是否预先知道“9·11”恐怖袭击事件或者是某种巧合将这些情况都串联了起来。如果是前者,问题就严重了。消息人士说,所有看过这份报告的人一致认为,如果报告被公之于众,不仅会令沙特政府尴尬万分,也会使美国政府尤其是联邦调查局颇为难堪。因为他们忽视了太多指向利雅得的线索,而且没有对这些线索展开积极的调查。(北京晚报/欣华、盖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