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总统大选”关键在选战主轴与议题掌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9: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4日消息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盛治仁针对花莲选情分析指出,这次花莲县长补选,泛蓝巩固了既有选票,泛绿则流失了原有选票。他说,这次选举后,各政党应会重新评估社福支票的效果,以及投票率的高低。而且,未来“总统大选”的关键,将在选战主轴的定位与议题的掌控上。

  据岛内媒体报道,国民党今天邀请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盛治仁针对花莲选情做了选
后第一场分析。盛治仁指出,这次花莲县长补选,民进党犯了很多错误,例如查贿与政务官助选等等,流失约六千张选票,民进党当了台“执政党”后,选举策略操作反而没有过去那么灵活。特别是这次选举的结果,让各政党警惕未来运用社会福利政策,应更小心与防止负面效应,因为过去社福支票向来在都市化程度比较低的地方奏效,但这次的花莲县长补选,不但民众不相信,还造成反效果。

  他认为,从这次选举结果,可以分析出几个未来“总统大选”泛蓝与泛绿该注意的问题。

  他说,泛蓝必须注意弊案的发展、国亲整合、两岸关系与非都市地区传统选战该怎么打的问题。尤其是年轻一代没有政党取向,以及完全不看媒体,教育程度偏低的中间选票的投票率,将是选战的关键。

  泛绿部分,盛治仁则指需注意扁吕关系的发展,因为若陈水扁没有找吕秀莲搭配,无法预期她的反应会如何。此外,民进党渐渐流失三十至五十岁、中产阶级的选票。所谓“泛紫”阵营的兴起,将会如何影响泛绿阵营选票等,都是泛绿需注意的隐忧。

  盛治仁说,未来“总统大选”的关键,将在选战的主轴定位与议题的掌控。例如泛蓝将此次花莲选战定位为“总统选举”前哨战,成功整合国亲势力。但目前他认为泛蓝阵营不但对于“总统大选”没有明确定位,议题上也都是由泛绿在主导。他表示,泛蓝必须做出感动人心的议题,塑造清新的形象,以及改革的热情。只要成功让民众认知现在的国民党与以前不同,所有的技术问题都不是问题。(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