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调查侦察办:花费超支 美太空优势未得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9:05 中新社网站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美国在过去四十年共投资2000亿美元研制和管理其超级机密的间谍卫星项目。在恐怖主义的新时代,这些项目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要。但是负责制造和管理这些间谍卫星项目的美国家侦察办公室正面临着危机。尽管其拥有70亿美元的年度预算,但间谍卫星项目已超出预算数十亿美元,而且服役时间严重滞后。一些国家安全专家甚至称该局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成立于1961年的国家侦察办公室负责为中情局、国家安全局和情报界的其它部门研制和管理间谍卫星。在冷战时代的“黄金期”,国家侦察办公室取得了间谍卫星技术的重大突破,使美国能够监视和监听到半个世界之遥的对手的机密。在伊拉克战争中,国家侦察办公室提供了伊拉克武装部队详细的卫星侦察照片。今年年初,该办公室的侦听卫星使国家安全局成功地截获了“基地”组织分子的电话,这使执法部门抓获了“911”事件的关键疑犯哈利德。

  但是,情报和国家安全专家警告说,国家侦察办公室面临的问题是如此的严重,以致于威胁到美国保持其在太空领域的优势地位。管理不善、糟糕的技术评估、多次发生的工程和实验失败已成为国家侦察办公室的老大难问题。情报和防务官员说,该办公室的失误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并使国家安全陷入危险境地。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周刊对国家侦察办公室的表现进行了四个月的调查,采访了三十多位国家侦察办公室、中情局和国防部现任和前任官员。周刊还采访了合同商和国会调查员,并对政府和工业界对国家侦察办公室项目的数十份报告进行了评估。周刊发现,国家侦察办公室2001年秋发射的两颗超级机密的间谍卫星由于技术原因而严重削弱了其侦察能力。自2001年十月后,国家侦察办公室就没有再发射过一颗间谍卫星。办公室去年推迟了两次间谍卫星发射计划,以避免再次遇到2001年那样的技术故障。一位前中情局官员说:“他们没有作好发射的准备是因为这些卫星有技术问题。”

  国家侦察办公室下一代间谍卫星项目250亿美元的未来成像基础设施项目已严重超出预算开支,这使办公室不得不削减其它间谍卫星项目的经费。一份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准备的机密审计报告发现,这一项目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其造价估算不现实。对这一项目的技术难度和资金开支感到警觉的国会已指示五角大楼和中情局的总监察长对这一项目进行调查。

  该周刊的报道称,由于对国家侦察办公室的表现不满意,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中情局局长特内已组建了一个新的超级机密办公室来研发先进的间谍卫星技术。一位前国防部官员说:“特内之所以组建这个办公室是因为他需要详细的、精确情报的收集能力。”(中新网/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