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萨氏留下巨额财富 伊拉克冒险者四处寻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8: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4日电8月2日,乌代及库赛的尸体被美军用直升机运送到提克里特,埋葬在阿乌贾村的墓地中。这两位曾经不可一世的人物,即使在入土之后,也让部分伊拉克人仍然为之疯狂不已。

  据今天出版的美国新泽西晨报披露,乌代及库赛死后,遗留下巨额黄金、美元及伊拉克货币,这些钱财一部分存放在各国银行,一部分则分散隐藏在伊拉克国内各隐蔽地点。目
前,部分伊拉克冒险者纷纷结队,四处搜寻传说中的萨氏家族在伊拉克埋藏的巨额财富。

  萨氏身后的巨额财富

  包括美国政府在内,世界上没人知道萨氏家族财产的确切数字。在1991年海湾战争以前,一位伊拉克的高官叛逃后透露说,萨氏家族的财富估计有100亿美元。今年3月份,在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全球元首财富排行榜上,萨达姆以20亿美元的身家位列前10名。

  但同时有不少人表示《福布斯》的判断太保守了。《商业周刊》引述美国官方及私人的评估,认为萨达姆及其家族在海外可能藏有70亿至100亿美元资产。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最近也称,萨氏家族现在的财富大约70亿美元左右。此外还有更加惊人的推测。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今年3月2日报道说,萨氏家族隐藏在世界各地的资产大约有100亿到200亿美元,并且还在不断的增值。

  根据美国政府的情报,他们认为萨氏家族主要是通过吃回扣、走私石油、家族生意和在全球投资等手段积累起庞大的个人财产。

  同时,乌代和库赛还私下都通过不同的途径迅速积累财富。他们主要是利用地区间差价获取高额利润。比如,在伊拉克,花50美分就可以买到20升汽油,如果在伊拉克缺油的邻国出售等量汽油可以卖到10美元;如果将伊拉克缺乏的奢侈品通过中间商走私到伊拉克境内,也可以卖到高价钱。据战后调查,仅乌代一人名下的财产,就达8.9亿美元之巨。

  多种手段,分散隐藏

  多年来,为安全的存储及使用这批巨额资金,萨氏家族想出众多复杂且隐蔽的手段。据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初步调查,其主要手段有以下三种:

  第一,洗钱及全球投资。自第一次海湾战争后,萨达姆家族一直是美国情报机构及金融部门监视的重点。为此,萨达姆委托亲信,通过一系列极为复杂的手段进行洗钱活动。洗钱的结果是这些巨额资金在国际上可以自由流动,而且表面上看起来与萨氏家族毫无联系。

  在洗钱的同时,萨氏家族还在世界各地拥有大量的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数都是秘密的。目前,仅有少数资产项目被公开,其中包括在哈切特公司(Hachette)长期拥有的8.4%的股份,这家法国传媒公司拥有一些著名杂志,比如《时尚》(Elle)和《女性节日》(Women s Day)等。

  第二,秘密存入各国银行。调查人员发现,乌代、库赛及整个萨达姆家族多年来以伊拉克政府、伊拉克中央银行、拉菲丹银行、拉希德银行等名义在瑞士、英国、日本、美国等国存入大量美元。据称,萨氏倒台后,萨氏家族被英国冻结的财产有6.05亿美元,在法国有9000万美元,日本、开曼群岛和巴哈马群岛等也和美国一道冻结了伊拉克的所有资产。

  第三,在国内各地点分散埋藏巨额美元现钞。数十年来,萨达姆家族委托乌代、库赛在伊拉克国内选择了十几处绝密地点,将巨额美元现钞、金银财宝等埋在这些地点。许多地点仅有萨达姆、乌代及库赛三人知晓。

  此次美国攻打伊拉克前夕,乌代为给自己留下后路,将自己及萨氏家族旗下的许多资产换成了黄金、美元及其它硬通货。由于其疯狂地收购美元,造成伊拉克第纳尔对美元的汇率急剧下降,十天内,美元对第纳尔的汇率由1500激增至2850。据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称,这些美元现钞,也被分散隐藏,以供萨氏家族逃亡之用。

  冒险者四处寻宝

  美英军队发动伊拉克战争后,萨达姆政权迅速土崩瓦解。联军在向巴格达推进的过程中,屡屡在别墅墙壁,房屋地下等处发现巨额美金。7月22日,美军打死乌代库赛时,更多的伊拉克人从电视镜头中看到从别墅中搜出的1亿美元的巨额现金。如果说以前还有所顾忌的话,乌代、库赛被打死后,部分伊拉克人则开始了真正疯狂地冒险寻宝。

  这些疯狂的寻宝者大多结团组队,以家族或某一纽带联结在一起。他们重点搜索前萨达姆政府机构、银行、被炸毁及废弃的别墅等。目击者称,在这些建筑物前,聚集着众多的人在砸墙挖地,细细搜索。

  冒险寻宝者还在伊拉克大沙漠及提克里特等地活动。当初乌代监督完成藏匿地点后,将相关知情人士全部秘密处死,所以寻宝者猜测在伊拉克广袤的大沙漠里,很有可能就埋有这些美元及宝物。

  在目前的伊拉克,寻找萨氏家族的财产,具有相当的风险。一方面是这些寻宝者之间互相残杀,这方面的报道屡屡出现。另一方面,在伊拉克,还有相当多的萨达姆的坚定支持者,他们扬言要铲杀“伊奸”,为乌代库赛报仇,寻宝者显然也在铲杀之列。

  驻伊美军及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都发表声明,称萨氏家族及前政府的所有财产,均属于伊拉克人民所有,任何人不得私自搜寻并占为已有。但依目前伊拉克混乱情势来看,这样的声明显然苍白无力。(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