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发动“攻心战” 给中东青年一代“洗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8:01 国际先驱导报

  目前,美国正在中东展开了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伊拉克年轻一代进行“洗脑”,发动以争取伊拉克和中东国家民心为主的“攻心战”。

  210万中小学生更换美式教材

  修改伊拉克中小学教材,推行美式教育,把伊拉克建成美对整个阿拉伯世界进行文化
统治的基地,是美国的一项重要举措。

  美国政府认为,伊拉克中小学教材中含有太多关于崇拜萨达姆以及攻击以色列和美国的内容。例如,一本小学课本中有这样一道算术题:3枚火箭弹加4支AK-47自动步枪等于几?书中给出的答案是:等于7种杀敌方法。按照美国人的设想,这类教材必须全部修订,书中充满暴力的内容须改成中性内容,如把上述算术题中的武器、敌人等改成苹果、桔子等字眼。

  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放弃最初希望由华盛顿的一家文化公司负责编撰新教材的设想,决定亲自牵头,组织新教材的编撰工作。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一些伊拉克组织和美国大学的教育专家也将参与这项工作。

  美国政府还计划在伊拉克2.5万所中小学校全面推行美式教育。7月份完成对伊拉克2500所学校的评估工作;8月份在伊拉克的5个省开办速成示范班;到10月份,至少有210万中小学生将拿到新教材;明年1月,完成对全国一半中小学教师的再培训工作;明年2月,在伊拉克所有学校开设速成示范班。

  6200万美元营建“中东电视网”美国在中东开办电视频道的计划更加雄心勃勃。美军攻占巴格达不久,白宫就在美国之音及其他单位的协助下,利用美国之音提供的设备,在巴格达建立了一个广播电台。这家电台每天播出6小时节目,重点报道当地新闻、美国各大广播公司提供的阿拉伯语版国际新闻以及音乐节目等。

  美国全国广播委员会还将在战时设立的阿拉伯语电视频道“朝向自由”的基础上,在今年底之前建立一个覆盖中东地区22个国家、可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相抗衡的“中东电视网”。“朝向自由”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出于宣传需要临时建立的电视频道,它利用经过特殊改装的美军C-130大型运输机,每天对伊拉克播出5个小时的阿拉伯语电视节目,主要是宣传萨达姆已倒台,美国将帮助伊拉克重建美好未来等。

  据统计,中东地区大约有5100万个卫星和有线电视用户,约占当地总人口的33%。美国政府自然不会轻易丢失这块“思想阵地”,准备拨款6200万美元营建“中东电视网”。“中东电视网”建成后,美国政府将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福克斯新闻网等主要媒体提供的新闻、娱乐、体育、访谈和儿童节目等翻译成阿拉伯语,对中东国家进行24小时不间断播出。它将从轻松愉快的美国生活方式入手,吸引亲西方的阿拉伯人,促使他们崇拜西方文化和价值观。

  美国政府还于本月初开设了一套名为“新闻与视点”的波斯语电视新闻节目,定于每周日向伊朗境内播放新闻摘要、美国报道和文化等节目,以进一步推动伊朗民众对伊斯兰宗教统治者的不满情绪,加强流亡在美国的伊朗反对派的“音量和影响”。

  2美元杂志宣扬爵士乐和瑜珈

  布什政府本月中旬推出了一本在中东地区销售的阿拉伯语时尚杂志,这本名叫《你好》(Hi)的月刊内容以特写、名人小传和音乐为主,读者群瞄准中东的年轻一代。《你好》杂志主要在黎巴嫩、约旦、巴勒斯坦西岸和加沙地带、以色列、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塞浦路斯等中东国家出版发行,每本售价约合2美元。

  《你好》创刊号由美国国务院主办,内容有爵士乐歌手诺拉·琼斯的人物特写、阿拉伯诗歌在美国的复兴和瑜珈等。此外还有一篇描写阿拉伯学生在美国大学校园“享受思想自由”的文章。这些文章全部由华盛顿的阿拉伯裔美国人和中东地区的特约记者撰写。国务院还专门组织了一个编委会审阅所有稿件。负责这本杂志的机构每年可从政府获得420万美元经费。

  《你好》带有明显为美国政府宣传的色彩。政府宣称出版这本杂志是为了向中东地区的年轻人展现美国的良好形象,突出美国与中东年轻人的共同之处。对此,白宫全球联络办公室主任塔克·艾斯科直言不讳地说:“我们正在进行一场与反恐一样伟大的战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何光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