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阿拉法特为何下令逮捕巴武装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6: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日凌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下令其私人卫队“第17部队”逮捕了巴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的约20名成员,并要求他们离开总统官邸。这是阿拉法特在被以军围困19个月以来首次主动要求巴武装人员离开总统官邸。但在随后24小时中,阿拉法特又与“阿克萨烈士旅”达成了妥协,同意在“阿克萨烈士旅”继续遵守目前停火协议的前提下,允许上述武装人员继续留在总统官邸内。舆论认为,阿拉法特下令逮捕巴激进组织成员是无奈之举,他后来之所以又作出妥协,是因为他希望籍此减轻逮捕行
动所带来的风险。

  去年3月,以军对约旦河西岸巴控区发动了大规模的“防卫墙军事行动”,并进一步加紧了对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阿拉法特总统官邸的围困。以军当时表示,大约有50名被通缉的巴武装人员窝藏在楼内,要求阿拉法特交出这些人,否则不会撤军。

  19个月以来,阿拉法特寸步不离总统官邸。但同时,阿拉法特也没有放弃恢复自身行动自由的努力。去年5月,阿拉法特迫于压力向以色列交出了藏于大楼内的巴激进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简称“人阵”)领导人萨阿达特及另外4名“人阵”成员,这些人被指控杀害了以色列前旅游部长泽维。此外,阿拉法特还交出了涉嫌参与红海武器走私船事件的高级财务顾问舒贝基。然而,以方并没有因此缓解对阿拉法特的围困,坚持要求阿拉法特交出所有被以方通缉的人员。

  舆论指出,阿拉法特2日凌晨下令逮捕“阿克萨烈士旅”成员的举动,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为恢复自己的行动自由创造条件。巴安全官员当天就表示,阿拉法特的这一决定是根据巴方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做出的,这些武装人员将被送往约旦河西岸另一巴城市杰里科关押。舆论认为,阿拉法特如果能将这些人员送往杰里科,将为以军从拉姆安拉撤军创造有利条件,而如果以方将拉姆安拉的安全管理权移交给巴方,那么阿拉法特重获行动自由将指日可待。

  当然,阿拉法特下令逮捕巴武装人员还有其他考虑。19个月以来,局势发展使阿拉法特越来越被“边缘化”,美以两国坚持孤立阿拉法特的政策,并迫使巴方设立总理职务,将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作为唯一的对话人。美国总统布什邀请阿巴斯访美,以色列采取一项又一项和平举措,明显地都是为了“抬阿巴斯、压阿拉法特”。因此,阿拉法特必须设法改变这种局面。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阿拉法特这样做具有很大的风险性:首先,这将激化巴武装派别和巴政府之间的矛盾。其次,巴以目前维持的停火状态会遭到破坏。尽管经过协商,阿拉法特与“阿克萨烈士旅”达成和解,但“阿克萨烈士旅”仍坚持,巴以双方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必须确保他们的人身安全,否则“阿克萨烈士旅”不会遵守。该组织已声称对3日晚发生在耶路撒冷的枪击事件负责。第三,阿拉法特能否获得行动自由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解不解围的主动权仍在以色列方面。如果事情真像以官员曾经表示的那样,阿拉法特可以离开拉姆安拉总统官邸,但不能保证他能够返回,那么,这样的解围对阿拉法特又有什么意义呢?(来源:陈庄/国际在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