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特写:湘西“司令爸爸”助困上学传佳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4日电

  “‘司令爸爸’的爱,是深情的海。海中没有风雨,也没有雷鸣电闪,只有希望的风帆……”

  吉首大学中文系一年级学生李于蓝,用这样的诗句表达对湖南吉首军分区司令员张铁
流的崇敬。

  一首诗,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4年前的初春,张铁流来到古丈县岩头寨调查民情。他路过一片树林时,看到一位少女正在抹眼泪。

  “小姑娘,哭什么啊?”张铁流走过去问道。

  “家里没钱,不让我读书了。”少女低着头回答。

  这位少女就是李于蓝,是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因家里生活困难,父母让她辍学外出打工。张铁流安慰李于蓝,接着来到她家里做她父母的工作,提出资助李于蓝读书,直到高中毕业。李于蓝的父母非常感动,按照当地风俗一定要女儿拜张铁流为干爹。

  学校开学了,张铁流为李于蓝送去学费,购买了学习用品;学校放假了,又接李于蓝到家里做客,鼓励她好读书。李于蓝不负张司令的希望,终于读完中学考上了大学。

  在湘西,“司令爸爸”的故事还有很多。

  凤凰县柳甲村是个偏僻的苗寨。一天,张铁流下乡考察扶贫工作,看到一群放牛娃趴在学校窗台上听老师讲课。他们因为家里穷,读不起书。张铁流连夜把村干部召集在一起,商量失学儿童读书的事,然后分头到21个失学儿童的家里做工作。第二天,他又托人送来2100元学费和21套学习用品。失学儿童放下放牛鞭,背上书包,别提心里有多高兴。

  芒略村是军分区的扶贫点,村委会主任韩大光4年前在修建乡村公路中以身殉职。去年,他的大女儿韩彩丽考上了初中,因交不起学费面临缀学。张铁流听说后,亲自送韩彩丽到学校报到,承担了她的全部学习费用。韩彩丽望着陌生而又亲切的张铁流,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声:“司令爸爸!”。(记者/李石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