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纽带更紧密 台湾学生北上求学未来寄托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6: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4日电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在过去10年间台湾企业在大陆投资了1000亿美元,密切的经济联系将两岸连在一起。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在大陆求学,这一趋势以微妙的方式改变着岛内民众对大陆的印象以及大陆对台湾的印象。这些在大陆的台湾学生毕业后以更实际的方式推动另外一波潮流——他们中许多人选择了长期扎根大陆。

  文章指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赴祖国大陆学习,这使得两岸的交流纽带更加
紧密,两岸仍然在不断靠拢,个人纽带将两岸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据中国教育部的数字显示,目前大约有4000名台湾学生在祖国大陆大学就读,其中相当一部分就读于名牌大学。去年,大陆学校接收了230名台湾学生攻读本科课程,接收538名学生攻读研究生课程,而2001年的数字分别为116和346。

  报道称,一些台湾学生选择来大陆求学是因为大陆学校提供一些台湾不太普及的课程,比如专注于中国传统医药或音乐的课程。其它人将在大陆所获学位看作自己或下一代通往未来之路的车票——他们相信台湾将不可逆转的与大陆更紧密联系在一起:

  徐合义自90年代中期以来就在大陆经营自己的一家电子设备工厂,他将儿子带到北京清华大学读书,原因是“随着大陆变得强大,台湾自然将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在徐的眼中,在大陆学习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它给了我儿子一个吃苦的机会,换句话说,就是离开了台湾较为舒适的环境。台湾的学生与大陆相比玩得多,学得少。”

  36岁的Leslie Wang今年夏季攻读完北京大学的法律博士,她选择留在大陆教书。她说,“台湾没有那么多的工作机会。大陆教授的薪水不算很高,但是这里生活费用低。”

  而现年47岁仍不忘学习的王永超说,“现在大陆充满机会,你有梦想,同时你有实现这个梦想的机会。”他说,“台湾当局否认大陆的变革和发展是个错误”。“台湾处在交叉路口。中国将(在全球经济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你不与之合作,你就放弃了机会。”

  越来越多的象王永超这样去大陆求学的台湾民众只是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们将把自己的未来寄托给了大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