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媒体称活捉萨氏不可能 美军不欲给其留活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6: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4日电“俄罗斯国家”网站2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华盛顿官方和军方在伊拉克似乎已经忘记了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搜捕萨达姆·侯赛因,已经成为关系到美国在这个国家声誉的事情。搜寻伊拉克前总统的策略和击毙其两个儿子的做法证明:活捉萨达姆是不可能的。国际社会多半在近日就有可能目睹到那位被推翻的独裁者的尸体。这很可能要成为美国“倒萨”行动的“终止和弦”。

  说萨达姆眼瞅着就要被抓住的是美英两国那些内行的军人和外交官,他们不是对搜寻萨达姆的行动消息灵通,就是亲自参与过这类行动。在他们看来,萨达姆就隐藏在他的故乡提克里特的什么地方,而且每隔2至4小时就换一次地方,同时还要消除留下的遗迹。尽管如此,用搜寻行动参加者的话来说,萨达姆实际上已经没有藏身而又不被人发现的地方了,因为在萨达姆的两个儿子被击毙以后,自愿报信者的人数“每时每刻都在增加”。

  在解释为什么愿意把萨达姆交给美国人和新政权这种人的人数不断增加时,许多伊拉克人都说,那是因为萨达姆两个儿子之死“没有给那位前独裁者留下任何一条东山再起的道路”。当然,这种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谁帮助美国人找到萨达姆父子的踪迹,谁就能够获得巨额奖金促成的。伊拉克人不一定都爱国,但爱钱的人却大有人在。此外,伊拉克新政权的逐渐巩固也发挥了作用。比如说两天以前巴格达就宣布:已经任命了由25人组成的临时政府委员会的轮值主席。这个委员会已经向美国军方发出呼吁:在突击检查和巡逻时保持克制,因为这些活动常常导致平民的死亡。

  应当说,为搜捕萨达姆及其近亲、密友而进行的突击检查是非常残酷的。参加这种搜捕的军人实际上并不想抓住他们,而是滥用各种火力很强的杀伤性武器,并且是逮住什么武器就用什么武器。因此无形中就产生一种逻辑,即:找到萨达姆和确立新政权的速度越快,平民遭受损失和牺牲的恶梦也就消失得越早。

  从另一方面来看,对美国人和英国人来说,逮住萨达姆也是关系到他们声誉的事情。萨达姆必须抓到。据说美军已经下达如下命令:“至于对萨达姆活捉还是击毙,以击毙为最好。”

  对于美国人来说,一个死亡的萨达姆要比他活着更有利。因为萨达姆如果活着,他在法庭上恐怕就要驳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论调了,还要出示各种重要的证据来加以驳斥。认可活着的萨达姆的证词,那可就要彻底推翻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赖以入侵伊拉克的根据了。那样的话,岂不是要把布什和布莱尔都通通赶下台吗?

  猎捕伊拉克前独裁者的行动,实际上是能够成功的。因为萨达姆现在已经无处可藏。在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初,美国特工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现在他们都在自愿地给那些想赚钱并且已经厌倦了为搜捕萨达姆而为非作歹的伊拉克人充当助手,帮助他们寻找萨达姆的行踪。

  由此说来,关于萨达姆,近日我们很可能能够听到大致如下的新闻报道:“美军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的一个农场里发现了伊拉克的这位前领导人。在拘捕他的过程中,他因拼死抵抗而被击毙。”(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