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官员称军医院爆炸案由车臣头目巴萨耶夫操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俄罗斯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护法机关消息人士8月3日向国际文传电讯社披露,据初步情报掌握,莫兹多克军医院恐怖爆炸事件是由车臣著名战地指挥官沙米尔·巴萨耶夫幕后操纵的。该消息人士指出,护法机关已经扣压了被自杀性恐怖分子用于制造这起爆炸案的卡马兹汽车的卖主。

  8月2日,俄联邦总检察院驻南部联邦区的副总检察长谢尔盖·弗里金斯基曾声明说,
护法机关已经知道,恐怖分子是在哪里并如何准备这起莫兹多克军医院爆炸案的。

  随后,车臣非法武装的主要首领之一、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的正式代表萨拉姆别克·迈戈夫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马斯哈多夫与莫兹多克军医院爆炸案没有任何关系。他说:“我们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不过迈戈夫同时指出,他说的话并不代表车臣所有的车臣抵抗力量。

  许多车臣人心目中的“英雄”

  巴萨耶夫是车臣三大著名战地指挥官之一,其中之一哈塔卜已被俄联邦安全局特工干掉。巴萨耶夫曾一手策划了去年10月的莫斯科轴承厂人质事件。据称,人质事件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亲自下令俄联邦安全局,派出数支由十来人组成的特别行动小组秘密前往车臣刺杀他,以防止他发动新一轮针对俄的恐怖袭击。然而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巴萨耶夫不但仍然逍遥在车臣南部维德诺地区的深山老林中,而且更加猖狂地操纵手下制造一系列恐怖事件。虽然巴萨耶夫是俄总统普京的眼中钉,在世人眼中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恐怖大亨,但想干掉巴萨耶夫并非易事,因为在车臣许多人把他视为“英雄”。

  “高加索之狼”

  1994年夏,俄军进驻车臣围剿叛军。巴萨耶夫加入车臣反政府军,担任侦察营营长。巴萨耶夫不仅老谋深算,而且一身匪气。他指挥的侦察营和俄军玩起了“老鼠逗猫”的游戏,行动诡秘,手段毒辣,令俄军很不适应。1995年6月14日,巴萨耶夫率领150名敢死队成员潜入俄南部城市布琼诺夫斯克,占领市医院大楼并扣押了1000多名人质,逼迫俄政府与杜达耶夫谈判,并就军事问题达成协议:停战、俄罗斯撤出正规军、车臣方面解散非法武装、停止恐怖活动。从此,巴萨耶夫名声大噪,成为车臣的军中神话,被称作“高加索之狼”。

  “神风敢死队”的单腿首领

  此外,巴萨耶夫还在俄境内制造一连串炸弹袭击,令老百姓恐慌不已。为了对抗政府军,巴萨耶夫组织了一支“神风敢死队”,专门进行自杀式袭击,目前已招募了300-400名“愿为信念而死的”志愿者。巴萨耶夫还通过互联网宣布“法特瓦”(伊斯兰教的追杀令),悬赏250万美元,呼吁全球伊斯兰教信徒追杀俄罗斯总统普京。俄政府对巴萨耶夫恨之入骨,多次采取暗杀行动,但是狡猾的巴萨耶夫总能逃脱。1999年底,俄曾以100万美元悬赏巴萨耶夫的人头。2000年初,巴萨耶夫的名字又被列为俄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多达80人的通缉令名单之首。2001年5月,莫斯科盛传巴萨耶夫因病死亡。6月19日,俄军方更是宣布巴萨耶夫已经被击毙,但是事后得知他仅仅是受伤截肢并且于7月份再次亮相电视。

  对俄联邦军的一次疯狂报复

  由巴萨耶夫一手操纵的莫斯科人质事件以失败告终后,以马斯哈多夫、巴萨耶夫为首的车臣非法武装开始对俄联邦政府进行疯狂的报复行动,并且把主要攻击目标放在了对付车臣政府机构、驻北高加索地区反恐部队上。最近一段时间,由巴萨耶夫组建的“寡妇军”又在莫斯科制造了一系列自杀性爆炸案,使得俄罗斯上下一片惊慌。

  最近10多天来,驻北高加索地区的俄联邦联合反恐部队加大了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战果。据称从7月下旬到现在,俄联邦军通过特种侦察和特种作战,已打死了34名、俘虏31名车臣恐怖分子,同时摧毁了一个恐怖分子基地、72个秘密弹药隐藏地,成功制止4起恐怖事件,拆除27个爆炸装置。

  对此,车臣非法武装开始采取了疯狂的报复。8月1日,由内务部和安全局工作人员组成的调查小组当天在维杰诺地区同样遭遇匪徒埋伏,结果4人被打死,1人受伤。当天傍晚,由巴萨耶夫操纵的恐怖分子又炸掉了莫兹多克军医院,结果导致50人死亡,76人受伤,而死者当中有22名军人。

  在爆炸现场进行调查工作的专家称,经查证,这种爆炸装置的的成份是销酸钾、细铝粉和柴油,其威力相当于1.5吨梯恩梯当量。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说这种爆炸装置实际上与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莫斯科的一系恐怖事件所使用的爆炸装置相似。(春风/麦吉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