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伊拉克战争对我国经济影响有多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1:31 人民网

  伊拉克战争对我国经济的短期影响是局部的,主要是对石油价格、进出口贸易、旅游、劳务输出和我国对伊债权的影响

  伊拉克战争由于持续时间较短,对我国当前经济的影响是局部的。主要是对石油价格、进出口贸易、旅游、劳务输出和我国对伊债权的影响。

  从石油进口和价格看,这场战争对我国的短期影响还是很明显的。一是由于油价上升和进口增多,进口用汇增加。1—3月份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分别为2222万吨和595万吨,增长52.4%和76.7%。与此同时,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原油价格上涨56.3%,成品油价格上涨40.4%,导致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额分别增长1.38倍和1.48倍,多支付22.1亿美元。二是油价上涨引起国内以石油和石化产品为原材料的产业和企业的成本上升。一季度我国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6%,工业出厂价格上涨3.6%。油价上升造成的成本上升转移到下游产业和消费者身上。

  从短期看,油价上涨也有积极的一面,主要是石油等行业新增利润较多,占整个工业新增利润近1/3,这是一季度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长两倍的重要原因。另外,石油及相关产品进口额的增长还带来进口环节税收的增加,一季度海关代征的进口税增长70.2%。

  从对外贸易看,由于与伊拉克的双边贸易在我国外贸中所占比重并不大,所以战争的影响并不显著。但是,伊拉克战争对我国东南沿海的轻工产品向中东地区出口的影响十分明显。比如2月份,福建省对中东的出口下降了3.6%。今年1至2月,上海市对伊拉克的出口额由去年同期的208万美元下降到零。战争还对欧洲和北非的运输、保险费用上升,部分企业反映欧洲和地中海航线的运费每标箱上调了150—330美元。

  战争对我国的旅游、航运和劳务输出有一定影响。战争期间,我国通向海湾国家的航线被迫停飞,前往中东和阿拉伯地区的旅游团基本中止。中东和海湾地区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劳务输出地。受战争影响,一些劳务人员离开回国。随着战争结束和局势逐渐稳定,这方面的影响会很快减弱。

  战争还可能影响我国在伊拉克的利益。一是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我国一些已获批准的合同因战争无法执行,战后这些合同是否继续有效还不清楚。二是伊拉克欠我国的债务,包括工程和劳务欠款、油气开发和石油换食品项下的供货欠款。如何维护我国对伊债权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总而言之,伊拉克战争对我国经济的短期影响是局部的,但战争可能会对世界经济走向产生某些重要影响,进而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经济安全,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