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启动“猎鹰”计划 采用先发制人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1:22 南方日报

  通过先发制人手段,从空中向所谓“无赖国家”扔炸弹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已经启动了代号为“猎鹰”的极高音速轰炸机研制计划。

  上周,美国五角大楼已经与美国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和英国的BAE系统公司商讨了该计划
的开发计划。目前,五角大楼正在起草这项被誉为是专门对付所谓“无赖国家”的秘密武器计划。据称,到2025年,这种新型极高音速轰炸机可在两个小时内飞行约2万公里,飞抵地球的任何角落,以先发制人手段阻止那些“无赖国家”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极高音速”轰炸机出笼背景

  众所周知,美国对于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一直是心存疑虑,特别是对那些试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所谓“无赖国家”更是忧心如焚,意欲将其遏杀在萌芽之中。然而,由于受到部队前沿部署、前方基地使用以及国与国关系的制约,美军想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并非是一厢情愿的事。

  为了摆脱这种限制美军率先打击的羁绊,美国五角大楼设想制造一种极高音速的轰炸机,它可以从本土机场起飞,以极高音速的速度飞行,在太空的边缘对那些“无赖国家”投掷炸弹。五角大楼认为,这种极高音速的轰炸机将对那些试图首先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构成一种威慑。

  “极高音速”轰炸机的威力

  据透露,这种“极高音速”轰炸机全称叫“极高音速巡航飞行器”,其缩写为“HCV”。这种新型飞行器最大的特点是飞行速度快,可以每小时9656公里的高速从美国本土起飞,飞抵地球上任何潜在的攻击目标的上空。而美国目前诸如B-2轰炸机的时速每小时仅为1046公里,如此速度远不能满足未来的需要。B-2轰炸机目前是美空军的主力轰炸机,曾在轰炸伊拉克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美空军重型轰炸机群,诸如B-52、B-2在执行轰炸任务时不得不长途奔袭,每次轰炸任务持续高达44个小时,从美国本土或者英国本土起飞,连续飞行几十小时,飞抵目标上空进行投弹轰炸,完毕后再长途返回。这种长途奔袭的轰炸使飞行员精疲力竭。但是根据这项代号为“猎鹰”计划,到2025年,美军将使用无人驾驶的极高音速轰炸机,可以装载灵敏的导弹,对地球上任何目标发动随心所欲的攻击。

  据悉,HCV轰炸机将借助自身的动力从常规的跑道上起飞,可携带5吨多炸弹。另外,美国研究人员还进一步设想,用HCV飞行器来发射人造卫星,用于军事和民用目的。由于成本奇高,技术极难,美军正在考虑与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以及私人公司联手开发这种新型用途的HCV飞行装置。美国空军驻田纳西州阿诺德空军基地的发动机研发中心的官员认为,惟一能够产生如此高速度的发动机是“超音速冲压喷射装置”,这种装置迄今为止只有在澳大利亚进行过试验。

  焦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