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白韶华:台湾注册会计师在祖国大陆发展潜力巨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1: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题:台湾注册会计师大陆发展潜力巨大——访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白韶华 

                    中新社记者路梅 

  “由于大陆的财务审计制度与台湾很不相同,因此台资企业往往愿意聘请台湾注册会
计师。北京有一千五百多家台资企业,全大陆则有约六万家台资企业,由此可以想见对于台湾注册会计师的需求有多大。”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白韶华认为,台湾注册会计师在祖国大陆大有施展空间。 

  据白韶华所长介绍,由于台湾会计师行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早于祖国大陆,因此台湾的注册会计师具有国际化的专业水准,现代化的执业理念,深得台湾企业家们的信赖。“有时候他们所扮演的角色更是超出了会计师的范畴,”白所长就此举了个生动的例子:“一位实力雄厚的台商非常信任他的会计师,不但与他探讨日常企业财务问题,甚至连自己的遗产怎样分配都与之商量。”  

  随着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日益频繁和活跃,很多台商都希望那些熟悉祖国大陆和台湾两地会计业务与法规的会计师为自己的企业服务。来自台湾的会计师黄惠英女士去年获得了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批准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证书》,可以以个人名义在祖国大陆合法地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此前她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在祖国大陆考察过程中了解到,许多台商急切希望台湾的会计师能够到祖国大陆执业,帮他们处理一些疑难杂症。

  白所长说,很多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企业在祖国大陆报税需要聘请当地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才有效;而回台湾报税,则又需另聘请台湾注册会计师。这无疑大大提高了会计成本,形成企业的负担。而台湾会计师获得在祖国大陆执业资格之后,加盟大陆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台资企业服务,企业只需支付一次审计的费用,就能完成在祖国大陆和台湾的报税。 

  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是目前唯一经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同意为台商、台资企业服务为主的会计师事务所。黄惠英女士的加盟将会对海峡两岸会计师的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所长白韶华表示,目前黄惠英会计师已经在北京展开了初步的工作,受到北京台资企业的欢迎,各项进展比较顺利。 

  谈到未来的发展,白所长说,海峡会计师事务所的宗旨是,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竭诚为台商和台资企业服务,促进他们在祖国大陆的发展,为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希望吸纳更多台湾会计师加盟海峡会计师事务所,更好地为北京台商、甚至全大陆台资企业服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