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朝鲜核危机路在何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11:11 新华网

  今年7月的最后一天,当朝鲜方面向韩国、俄罗斯等国表达了愿意参加一个由六个国家参加的六方会谈的时候,全世界似乎都松了一口气,美国更是感到了“鼓舞”,因为这意味着朝鲜核危机僵局有了一种获得突破的迹象,至少有了解决的前提和可能。问题会如此简单吗?短短几天来的变化似乎表明这并非易事。果然,8月2日,朝鲜表示任何要将朝鲜核问题递交到安理会的企图都被视为是对朝鲜的一种战争行为,并威胁要重新考虑几天前决定参加的六方会谈。

  朝鲜改变初衷压力使然中俄居中调停功不可没

  朝鲜突然决定同意举行六方会谈以解决由于本身的核计划而与美国出现的对峙局面多少有些令人感到意外。这是因为在此前朝鲜一直以来的立场就这是他们和美国之间的争执,因此必须由美朝双方来解决。因此,朝鲜的最新举动意义重大。

  据外界认为,其实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朝鲜已经受到来自其传统盟友中国和俄罗斯越来越大的压力。其中中国有鉴于这一危机日益恶化,而且也可能为了避免使有关问题闹至联合国安理会,因此做出了一些积极举动,包括在今年4月与美国和朝鲜在北京举行了中美朝三方会谈。

  而华盛顿方面的反建议则是邀请韩国、日本以及俄罗斯参加,使三方会谈扩大成为六方会谈。而在六方会谈的建议中,朝鲜看来也希望会谈桌上必须有俄罗斯的代表,因为他们相信俄罗斯和中国会支持朝鲜对抗其它三方,因此也只有来自中俄的压力或多或少地能够触动朝鲜。

  无论如何,莫斯科最先发表声明证实朝鲜同意举行六方会谈本身似乎也强调了俄罗斯居中起到的作用以及它的参与地位。不过,由于俄罗斯随后强调说,任何政治解决方案必须建立在朝鲜半岛的无核地位以及朝韩双方安全的基础之上。这意味着,如果谈判一旦进行的话,参与谈判的其中5个国家将会要求朝鲜首先放弃其所拥有的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以作为谈判的基础,这也会对朝鲜形成一定的压力。

  而对于朝鲜来说,安全问题意味着美国方面必须坚决保证不会攻击朝鲜,也就是某种意义上的不侵犯条约。布什政府一直拒绝排除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因为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对韩国的安全造成威胁,而韩国是美国的盟国,美国完全有责任来保护盟国的安全。

  布什乐观盟国十分谨慎谈判过程将漫长而艰辛

  同意举行六方会谈是平壤作出的重要让步,为此,美国总统布什表示,他对朝鲜愿意接受多边会谈以最终导致消除朝鲜的核武器项目感到乐观。此前平壤一直坚持只与美国举行一对一会谈,布什称这就是一个“重要的进展”。

  不过,与美国总统布什的乐观态度相比,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两大盟国韩国和日本都显得十分谨慎,甚至乐观不起来。

  韩国的朝鲜问题专家与分析家们都指出,虽然六边会谈有望在短期内举行,但各方不必期望过高。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常务次长)李秀赫更是分析说,平壤当局仅简短地通告了平壤当局接纳召开六边会谈的立场,甚至没有提及是否有先决条件或障碍,这与他们过去的做法完全不同。他声称,汉城没有必要对此感到乐观。日本政府官员私下也认为,六方会谈只是一个基础,离“有所作为”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目前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波尔顿也和日本外务省官员就此事交换意见,波尔顿虽然对朝鲜方面的态度转变表示欢迎,但他警告说,美国仍将持续关切朝鲜的核计划,且鉴于朝鲜过去的表现,美国恐怕很难相信朝鲜的任何承诺。来自韩国以及日本等国的分析家们均表示,朝鲜必须向各国解释何时及如何废除其核计划,其他国家则必须回应朝鲜所提出的安全与经济协助要求,这势必是一场漫长而艰辛的谈判。

  美鹰派谋求问题国际化平壤威胁取消多边会谈

  就在朝鲜方面作出了同意六方会谈的表示之后,朝鲜方面突然于8月2日表示,如果美国坚持把朝鲜发展核武器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那么计划中的六方会谈就可能化为泡影。这顿时使人们对未来的六方会谈产生了怀疑。据透露,把朝鲜核问题送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原来这是美国布什政府中鹰派人物的一种计划。

  这显然引起了朝鲜方面的愤怒。朝鲜官方新闻机构表示,华盛顿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朝鲜核项目的任何举动都将使对这一问题的谈判陷入“瘫痪”,也将是“战争的前奏”。

  自从去年10月朝鲜的核项目计划浮出水面以来,华盛顿一直要求平壤放弃这个项目,在没有得到肯定的回复之后,布什政府中的一些鹰派人士便谋求将这个问题国际化,将它搬到国际舞台。日前,美国副国务卿伯尔顿在汉城的一次演讲中批评安理会,表示由于安理会没有处理朝鲜的核项目问题,信誉深受损害。在布什政府内部,鹰派人物绝不赞成布什政府对朝鲜作出的任何让步。在鹰派云集的美国国防部内部,甚至有人叫嚣,要以“外科手术式”的导弹袭击来摧毁朝鲜位于宁边的核设施。

  正因为如此,布什政府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多少受制于鹰派人物,始终拿不出良策,从而使朝鲜核危机愈演愈烈,让人看不出危机的出路。

  但是在过去几个月以来,朝鲜的态度同样十分坚决,平壤方面始终警告说,联合国对这个问题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被视为战争行为。朝鲜新闻机构在最近的声明中抨击美国企图使安理会卷入这个问题,称这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使导致开启对话的努力成为徒劳。

  一些西方外交官分析说,对西方来说,麻烦在于他们根本不知道朝鲜内部的决策内幕,朝鲜政府不断发出的严正威胁到底是真还是假?  (林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