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自主防御体系的象征——欧洲快速反应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09: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2000年11月,欧盟各国外长及国防部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决定在2003年创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这支部队的基本任务为:执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撤退冲突区内的外籍侨民,维持和重建地区和平,遂行不损害欧洲安全的作战行动。

  这支快速反应部队由10万人组成,包括60个营的地面部队、400架作战飞机(其中法国75架、英国72架、德国80架)、161架运输机、29架空中加油机和100余艘舰船(包括法国“戴
高乐”号航空母舰)。其作战能力应能够满足60天内向距离4000公里以外的冲突地区投送约6万人的部队,并保证相应的换防以维持一年的有效干预。这些部队和装备不是永久划归快速反应部队指挥,而是根据面临的形势从欧盟成员国武装部队抽调。欧洲快速反应部队还将组建由数百人组成的特别常设指挥机构,即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作战参谋部,以保证制定和指挥快速反应部队的作战行动。

  欧洲快速反应部队除拥有与美国远征部队一样运作协调、行动高效的特点之外,还有其它一些优点。一,它使欧盟各成员国感到同属于欧洲共同安全防御体系,必须优先考虑在欧洲范围内实现各国之间的全面接近,并寻求行动上的一致。二,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使欧盟各成员国在选择和采购武器装备时能更加协调一致,进而为欧洲的国防工业提供一个“统一”的市场,这将为欧洲在与美国进行军事合作谈判时提供十分重要的筹码。三,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至少从象征意义上向建立欧洲自主防御体系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一步与最近刚刚完成的欧洲国防工业的一体化,再次反映出冷战结束后所形成的欧洲化防务体系的进程正在加速实现。

  (文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