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泰晤士报采访伊狙击手:就这样要了美国大兵的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4日 08:20 中国青年报

  墨夫

  自布什总统宣布伊拉克境内大规模军事行动结束以来,美军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猎杀的人数已高达50人。对于号称世界军事龙头老大的美军而言,此等局势实在令其汗颜。尤其是“打了就跑”的战术,令美军格外头痛,而且往往总能得逞。人们不禁要问,这些躲在暗处时不时地骚扰美军的杀手究竟是什么人?他们究竟是如何成功袭击美军的?为此,英国《星
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哈拉·贾伯,经专人安排特意于几天前来到拉马迪一个人迹罕至的丛林小屋里,与这些头戴面罩、自称是反对美军占领的抵抗分子进行了首次面对面接触。8月3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刊登了此次实地采访。

  七绕八拐才到采访地

  此次难得的采访是经一名年轻的伊拉克武装分子特意安排的。这名青年的哥哥就是一个抵抗美军占领的武装小组的成员之一。记者首先驱车前往巴格达以北的拉马迪,这是一个被美军公认的萨达姆支持者据点。这里居住的主要是逊尼派穆斯林,美军怀疑这里已成为萨达姆同情者的庇护天堂!

  在向导的指点下,记者乘坐的汽车越过一座桥梁,进入了弯弯曲曲、坑坑洼洼的泥土路。行进途中,那名向导得意地说,这里可是从来没有被人征服过。当汽车停下时,记者在向导的指点下朝一片棕榈林走去。在林子里默默地行走了约15分钟后,记者见到了一间狭小的屋子,小屋的铁门敞开着。

  “打了就跑”大显神威

  一进屋子,只见6名头上裹着方格布头巾的男子齐刷刷地靠着后面的水泥墙坐着。屋内的地面上一长排地摆放着美制的手榴弹。墙上除了一本画面为伊拉克足球队的2003年日历和一张军舰的广告张贴画以外,几乎空空荡荡,只有屋顶一盏小灯在不断闪烁着。

  接受记者采访的是一位名叫阿布·穆罕默德的男子,今年27岁。他的脸面隐藏在那块方格头巾布之后,只露出坚毅的眼睛,在讲到美军因遭他们的袭击而惊恐万状时,他的声音不由得响亮了起来。

  阿布告诉记者,他的同志们如今在袭击美军时,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首先向美军车队的第一辆车扔个手榴弹,等待接下来出现的美军乱作一团的情景,然后再伺机袭击美军车队的其余车辆。他不无得意地说:“一旦我们朝美军第一辆汽车扔出手榴弹,那么美军整个20多辆车子组成的车队就会立马停下来。”他说,开火后,“我们尽可以静观他们的惊恐和混乱,只见荷枪实弹的美军纷纷从车上跳下来,嘴里叽里哇啦地大声嚷着,以车子为掩护,朝着四周乱开枪,与此同时,另一些美军就用无线电呼吁美军紧急支援”。他接着说,“随后,我们躲在不远处的4个人便朝着美军其余的车辆发动袭击,他们朝这些目标发射榴弹炮和火箭驱动的手榴弹。等到美军空中支援抵达时,我们的人早就走在回家的路上了。”阿布还补充说,“我们将给美国佬更厉害的颜色看看。”说罢,坐在他两侧的那些蒙面游击队员们都赞同地点了点头。

  据悉,这种打了就跑的战术非常有效。那些打死50名美军士兵的伊拉克狙击手称,他们就是经常采用这种战术而屡屡得手的。阿布和他的武装小组成员是第一次详细地叙述了美英军队正在面临的这种与以往全然不同但却十分坚定的抵抗力量。

  他们为伊拉克自由而战

  屋里6名戴面罩的男子坚持说,他们是为解放自己的国家而战,并且警告道,抵抗力量将进一步强化。这个由15名成员组成的抵抗小组的组长是一位名叫阿布·萨阿的男子,他曾是萨达姆特别安全部队的一名成员。其他的成员则是当地的商人,他们是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自发组织起来的,大家都愿意在“拒绝占领”的旗帜下进行战斗。

  萨阿说,无论萨达姆的命运如何,他们都将继续战斗。他说,“即使萨达姆明天被杀了,抵抗运动也仍将继续下去。事实上,斗争还将发展壮大。”

  据悉,这些反外国占领的抵抗者将利用同情者提供的资金购买武器和支付情报费用。美英专家称,伊国内目前出现的抵抗运动仅是一个很松散的网络,主要成员有前复兴党成员、伊拉克士兵、情报官员以及萨达姆的支持者等。而伊拉克境内的游击队则称,目前至少有8个不同的反抗团体。他们正在效仿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和黎巴嫩真主党的行动模式,这两个团体经过22年的不懈斗争,终于将以色列军队从黎巴嫩南部赶了出去。

  据美英情报部门称,除了伊拉克国内的反抗组织外,目前参加袭击美英军队的还有外国的“基地”分子。一个居住在伦敦的“基地”高级头目声称,数百名“基地”成员已经从摩洛哥、叙利亚、巴基斯坦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前往伊拉克,这些人中有许多是在阿富汗受过训的老兵。萨阿说,“在战争前,阿拉伯武装分子不得不用绑架和自杀炸弹的形式来猎杀美国和西方的异教徒,但现在他们却发现,美国人正在穆斯林的国土上等待着宰杀,他们不会有什么好运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