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月卫星路线图已确定 将以“东方红3号”为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22: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3日电中国首个月球探测计划“嫦娥工程”,将选择“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以“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平台及其它卫星技术为基础,研制探月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透露,“嫦娥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月球探测卫星的路线图已经确定。由于月球与地球的距离达到了38万公里,给卫星发射带来了
很大的不便。为了确保发射成功,科学家决定采取多级推进的方式将探测卫星送入月球轨道。

  按照方案,卫星先被送入一个地球同步椭圆轨道,然后加速,分别进入一个24小时和一个48小时的周期轨道。此后卫星不断加速,直接奔向月球,大概经过100多个小时的飞行后,卫星依靠控制火箭的反向助推减速,成为环月球卫星,在离月球表面200公里高度的月球极地轨道开展科学探测,整个奔月大概需要8-9天。

  月球探测卫星技术及行政总负责人叶培建介绍说,这个卫星将围绕月亮转一年,卫星将有若干个科学探测仪器来对月球的地质、土壤、环境和资源进行探测,并把他们的数据实时的传送到地面上来。

  中国的探月工程于今年3月1日启动,分三个阶段实施,首先发射环绕月球的卫星,深入了解月球;接着发射月球探测器,在月球上进行实地探测;最后送机器人上月球,建立观测站,实地实验采样并返回地球,为载人登月及月球基地选址做准备。整个计划大概需要二十年的时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