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成立50年屡创生命奇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胥金章、白瑞雪) 50年前的8月5日,中央军委批准正式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如今,它已发展成一所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全军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拥有59个临床医技科室、10个研究所、48个专科实验室,以及10个全军医学专科中心、6个全军重点实验室、6个全军专科研究所。

  在解放军总医院50年的历程中,每天都在诞生新的生命奇迹。姜泗长院士成功实施了
中国历史上第一例内耳开窗术;黄志强院士在国际上开创了用肝脏外科手术解决复杂胆道疾病的先河;卢世璧院士在国内首先开展了钛制人工关节的研制和临床应用;王士雯院士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严重危害老年人的健康和生命的临床综合症——老年多器官衰竭,并使其救治的成功率由29.7%上升到59.6%……医院的临床初诊断与确诊符合率达98.88%,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5.11%,治疗有效率达98.06%。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曾为一位88岁高龄的老人进行了血管介入手术并安放了3个支架,病人顺利治愈出院。到2003年6月,这个研究所已经成功运用血管介入方法治疗老年心血管病病人1000余例,创下无一死亡的记录。

  解放军总医院的2600名专业技术人员中,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高级专业职称人员近700名。医院先后建立了33个全国全军重点建设学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老年医学和医院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仅在“八五”和“九五”期间,医院就承担国家和军队科研课题500余项,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和科技、医疗成果奖320余项,有1200余项新技术、新成果问世,发表科技论文连续10年居全国医疗机构之首。

  1984年解放军总医院实行对外开放以后,门诊量每天约5000人,最多时达到6000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