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政府关注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的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19: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3年7月22日报道]在技术转让问题逐渐突出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审计局日益关注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的管理工作。审计局认为,面对这种大型国际研发项目所产生的竞争压力,美国需要做更多的项目管理工作。

  JSF是美国及其盟国合作研制和生产的下一代战斗机,以取代现役战斗机。该项目估计耗资2000亿美元,将采购2600架战斗机和相关支持设备。按照目前的计划,JSF项目是最昂
贵的。

  JSF项目比较复杂,涉及到美国和8个合作国的政府和国防工业部门。美国参加这一项目,能够节省本国的费用、获取其他国家工业技术以及提高与盟军之间装备的通用性。其他8个合作国参与该项目可以加强与美国军用航空公司的合作关系,同时可获得JSF项目的相关资料。

  然而国际合作项目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按照合作协议,合作者没有承诺承担项目未来增加的费用,他们可以承担,但并非必须这样做。因此,该项目未来增加的费用可能完全由美国承担。

  技术转让方面也存在问题:大量共享信息的出口审批、竞标以及合同的签订都必须及时,这样才能确保合作国的企业有机会竞争转包合同,同时关键合同才能按时履行;美国某些敏感军事技术的转让可能违背美国的保密政策;另外,如果合作国的反馈期望值达不到要求,来自该合作国的支持将会减少。

  为了实现反馈期望值,合作国希望他们的国防工业能够通过与其他协作项目不同的竞争方式获得JSF项目的合同,即合同的获得与各国的经济支持直接挂钩。因此,项目部必须加强这些潜在竞争利益的平衡,尽量解决项目成本、进度安排、性能指标与各合作国利益期望之间的矛盾。

  鉴于以上这些问题,美国政府审计局建议由国防部长直接领导JSF项目部,从而确保国际合作计划的完成,并减少与技术转让相关的风险。此外,还可利用选择、管理供应商的信息提高整个项目的质量。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