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西惊现55年前《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大型画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17:41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8月3日电记者罗盘报道:近日,一部由解放军总部于1949年7月编撰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大型画册在山西榆次面世。尽管画册封面已无,但其扉页至封底的120页内容则保存完好。该画册长35厘米,宽25厘米,为8开印制。画册图文并茂,内容翔实,较详细地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之年(1946年7月至1949年6月30日)的辉煌历程。

  据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画册分图像、图表、统计数据等七个部分。第一部分刊
出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彭德怀、邓小平、徐向前、薄一波等29位党政军领导人像,并载有毛泽东“人民的胜利”和朱德的题词。第二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阵容图”,以毛泽东检阅部队,步兵、炮兵、高射炮、装甲车、骑兵等部队和解放区人民积极支前等图片20余帧组成;另绘有《中国解放区形势图》一幅,截止时间为1949年6月30日。第三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之年概述》,及1948年8月1日的新华社社论和1949年新年献词。第四部分是战绩公布,分别刊出了人民解放军在1947年至1949年三个年度的11份战绩公报,翔实地记录了我军消灭敌人兵力的统计数、我军消灭敌军正规军整师番号表。第五部分是解放区的面积、人口、城市发展统计表,及现占有重要城市、海港图和解放区铁路发展统计等。第六部分是解放战争3年100余次重大战役表,表中详列了我军各次战役名称、性质、时间、作战地区、我参战部队、被歼敌军番号、俘虏敌军兵力等细目。第七部分是战地摄影图片,其中有孟良崮、宜川、济南以及辽沈、淮海、平津、太原、渡江等著名战役的珍贵图片86幅,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更是一部难得的文物珍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