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搜捕老萨行动升温 美军盯紧提克里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17:38 羊城晚报

  在打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之后,伊拉克袭击美军事件仍然接连不断。为尽快稳定局势,美军正加紧追踪萨达姆的下落,并且将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作为搜寻的重点区域。

  目前,美军第4步兵师驻扎在首都巴格达以北120公里的提克里特。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风景秀丽的底格里斯河畔,萨达姆在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豪华宫殿现在成了美军搜捕
萨达姆的指挥部。

  美军第4步兵师第1旅旅长詹姆斯·希基上校2日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他确信萨达姆就在提克里特。在上周美军对提克里特一个农场发动的突袭中,有20多名伊拉克人被捕,其中包括萨达姆的亲信。希基说,美军“有理由”相信,萨达姆曾经在这个农场停留过,但美军错过了时机。

  希基说:“如果萨达姆在这里,我们肯定会抓住他。”他告诉记者,美军在当地派出很多巡逻队,以显示美军的存在,并逮捕任何美军怀疑进行反美抵抗的伊拉克人。

  提克里特是萨达姆的家乡,很多人都是萨达姆政权的受益者和支持者,被认为是萨达姆政权的心脏地带。因此美军将这里作为追捕萨达姆政府高级官员和打击反美武装斗争的关键地区。

  在提克里特,随处可以看到乘坐悍马吉普车的美军巡逻队。第一旅的史密斯少校说,美军在近几周内进行了很有挑衅性的大规模搜捕行动,他称之为“破门而入和无处不在”。

  在行动中,美军逮捕了1850名涉嫌参与袭击美军的伊拉克人。其中包括萨达姆的秘书阿比德·哈米德·提克里蒂。提克里蒂在美军的55人“扑克牌通缉令”中名列第四,被认为是了解萨达姆内情的重要人物。美军官方公布的数字是,共有16名伊拉克人和2名美军在这一行动中死亡。但史密斯说,实际情况是可能有100至200名伊拉克人被打死。

  随着对萨达姆的包围圈日益缩小和美军突击搜查的频繁进行,萨达姆的逃亡已经越来越困难。

  希基认为,萨达姆在两个儿子被打死后,可能正躲藏在朋友和亲戚家中。他说,最近对美军发动袭击的年轻人少了,“局势正变得平静。事实上,我们的目标越来越清晰。我们的行动正变得更有选择性,我们正在搜捕高层官员。”

  希基强调,美军目前军事行动的原则目标是削弱和捣毁萨达姆留下的政权体系,而不仅仅是为了抓住萨达姆。希基表示,美军正在控制目前这种咄咄逼人的突袭行动,以免激怒当地人。而在学校和医院等设施上增加投入将成为美军的优先工作。(羊城晚报/李拯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