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倒台“殃及池鱼” 巴难民在伊生活无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15: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3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萨达姆政府已经被美英联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所推翻,停留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难民的生活状况目前正日益恶化。这些难民在怀念萨达姆时代的同时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担忧。

  当初在其他阿拉伯国家拒绝这些难民入境时,是萨达姆向他们敞开了入境的大门。这些巴勒斯坦难民来到伊拉克后,萨达姆向他们提供了住房,并在后来的多次讲话中向这些巴
勒斯坦难民保证,将来总有一天他会将这些难民平安送回他们的家园。

  然而自今年4月美英联军攻陷巴格达以来,萨达姆自己目前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驻留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难民因此也就失去了自己的政治保障和生活保障。目前生活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难民总数为7万人左右,其中不少还是半个世纪之前就来到了伊拉克,不少难民还已经养育了后代。在目前混乱的社会局势下,当初曾经对这些难民很友好的伊拉克民众也开始变得不友好起来。

  今年34岁的巴勒斯坦难民阿卜德尔·甘尼说道:“我们跟当地的居民已经和睦相处很多年了,但自从萨达姆倒台后,这些当地居民告诉我们,多年来我们居住的居所已经不再属于我们。我们对此感到非常吃惊。”迫于压力,许多受到排斥的巴勒斯坦难民已经搬离了他们当初的居所,而在巴格达城郊的荒野地区自己搭建起简陋的帐篷。

  也并不是所有的巴勒斯坦难民都遭受了上述的命运。其中的不少巴勒斯坦难民目前已经融入到了伊拉克当地居民之中。尽管如此,这些已经融入到了伊拉克民众生活之中的巴勒斯坦难民目前还是感受到了生活的艰难和来自伊拉克民众的歧视。

  据悉伊拉克当地居民之所以排斥这些巴勒斯坦难民,原因是他们认为当初在萨达姆执政时期,这些难民们受到的待遇竟然超过了当地的居民。在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制裁期间,尽管许多伊拉克民众的生活很艰难,但驻留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难民们的生活却受到了特殊的照顾。另外,如果这些难民的亲友在巴以冲突中出现伤亡的情况,萨达姆还会给这些有关难民们发放一定的抚恤金。

  最让伊拉克当地居民对这些难民产生怨恨情绪的原因是,当初这些难民来到伊拉克时,因为没有居所,萨达姆下令数百户居民腾空自己的房子以安排这些难民们的居所,而这些被迫腾空房子的主人没有得到多少搬迁补偿。因此在萨达姆倒台后,这些房子的旧主人自然会找上门来算旧账,虽然他们本身也很同期这些难民的际遇。

  一位当地居民表示,他们也很同情这些巴勒斯坦难民,但毕竟这些房子当初就是自己的。因为都是阿拉伯人,他们愿意给这些难民们几个月的时间来腾空房子。

  但这些巴勒斯坦难民的一位领袖却表示,当初萨达姆给予他们的政治待遇并没有当地居民想像得那么高,他们的居住条件一直很简陋,他们在伊拉克也有很多政治权力上的限制。如在伊拉克出生的巴勒斯坦难民后代不具备申请伊拉克公民的资格。直到去年,伊拉克政府才取消了巴勒斯坦难民不得在伊拉克拥有房产和汽车的禁令。另外,这些巴勒斯坦难民在伊拉克的就业工种也有一定的限制。

  45岁的巴勒斯坦难民领袖立法特表示:“尽管如此,我们还是非常拥戴萨达姆,原因并不是萨达姆给予了我们多少金钱和特权,而是在于萨达姆敢于说出有关巴勒斯坦的真相,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就不敢这样做。他是一个呼吁阿拉伯人联合起来并承诺将来让我们回家的领导人,所以我们拥戴他。”

  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后不久,许多驻留在伊拉克的巴勒斯坦难民准备离开伊拉克前往约旦,但他们到达边境时却被挡了回来,然后与其他一些少数民族的难民一起驻留在由联合国援助的临时帐篷当中。最近几周以来,这些驻留在帐篷中巴勒斯坦难民认为伊拉克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其中的一些难民又悄悄地回到了巴格达附近。

  但驻伊美军这些巴勒斯坦的难民的态度也存在着巨大的未知数。53岁的巴勒斯坦难民劳杰布说:“(伊拉克)战争开始前,我们在伊拉克过着较为幸福的生活,而现在一切都变了样。”(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