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搜捕再提速 萨达姆究竟藏在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3日 15:52 北京晚报

  美军当局7月31日和8月1日,连续向士兵发放用数字化手段画出的萨达姆可能的伪装像。美军当局希望这些方法能帮助更快地抓住萨达姆。但是,要想抓住萨达姆,关键是要知道他究竟藏在哪里。从4月9日美军占领巴格达以来。有关萨达姆藏身之地的猜测就没有停止过。各种猜测说法不一,大体上可以分国内藏身和国外藏身两种。

  国外藏身有两个版本

  有关国外藏身的说法有两种。一种说,萨达姆和他的家人在战败后逃到一个邻国,美国政府也曾对那个邻国施加压力。但是最近美军在摩苏尔击毙乌代兄弟以及萨达姆两个女儿被容许到约旦避难,她们又声称从巴格达以后就没有见到萨达姆,使这种说法不攻自破。何况萨达姆当年与这个邻国不和,如今落魄的他不会到那里寄人篱下。另一个说法是,萨达姆已经到了一个阿拉伯国家在地中海的一个岛屿躲藏起来。这种说法无异于天方夜谭,因为萨达姆当时没有交通工具离开伊拉克跨海远行。但是持有这种猜想的人说,当年希特勒德国战败后,许多纳粹高级官员就是首先将自己伪装起来然后逃到拉丁美洲的,萨达姆只不过到地中海,近得很,不是没有可能。

  老萨藏在提克里特?

  至于关于萨达姆藏身伊拉克国内的猜测,更是多种多样。第一种猜测是萨达姆藏身在巴格达郊区,但可能性很小。第二种是藏在他的老家提克里特或附近的“逊尼三角地区”。目前,美军第4步兵师驻扎在首都巴格达以北120公里的提克里特,正加紧追踪萨达姆的下落,并且将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作为搜寻的重点区域。第1旅旅长詹姆斯·希基上校昨天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他确信萨达姆就在提克里特。在上周美军对提克里特一个农场发动的突袭中,有20多名伊拉克人被捕,其中包括萨达姆的亲信。希基说,美军“有理由”相信,萨达姆曾经在这个农场停留过,但美军错过了时机。提克里特是萨达姆的家乡,很多人都是萨达姆政权的受益者和支持者,被认为是萨达姆政权的心脏地带。

  藏身茫茫大漠?

  最近,由于乌代和库赛是在摩苏尔发现的,而摩苏尔正是在从伊拉克边境到伊拉克中部那片半月形沙漠的顶尖边缘上,人们就又猜测萨达姆可能藏身在这片沙漠之中。

  不了解沙漠的人可能觉得沙漠不适合成为藏身之地,其实不然。首先,他们有许多地图上没有标识的被放弃的住房,可以在里面藏身。其次,表面上沙漠没有道路,周围全是黄沙一片,没有参照物判断路标,熟悉沙漠的游牧民族靠的是天上的星星为自己判断方向,因此一旦藏身在其中,外界人很难找到。当年萨达姆也曾企图封闭这个地区,但最后也只能望沙兴叹。萨达姆如此,美国人就更难了。第三,这片沙漠历来就是走私者常经过的地方,在伊拉克不少人熟悉这个沙漠。一个伊拉克人说,你只要在进入这片沙漠前花钱找一个向导,“你就到了沙特阿拉伯了”。第四,由于沙漠没有路标等参照物,即使美军最先进的侦察手段也难准确判断位置,这使搜寻工作十分困难。(北京晚报/盖明、李拯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